北京天然气未来缺口140亿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天然气未来缺口140亿方

2010年08月20日 11: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18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北京新增的热电厂将全部采用天然气作为原料,而由此带来的140亿立方米天然气缺口,则将由中石油铺设陕京三线及陕京四线等予以解决。

  吉林表示,用清洁的天然气作为原料供应热电厂,将有效降低首都的碳排放,显著提高空气质量。

  他说,今后北京的新增热电厂将全部采用天然气作为原料,原有的电厂将进行更新改造,尽量使用天然气,实在无法改造的,则将从煤的清洁化利用上入手,立足节能减排。

  按照北京市的规划,北京将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建一座大型燃气热电中心,目前,总投资31.9亿元的东南热电中心暨华能二期工程项目已经开工,位于丰台区草桥的西南热电中心、石景山区高井的西北热电中心和朝阳区高安屯的东北热电中心也将陆续在2020年前建成。

  “对于北京来说,电不成问题,可以从外埠引入,但还有一个‘热’,肯定要自己解决。”吉林说,目前北京大约七成的电力依靠外埠供应,但冬季供暖仍需大量天然气。

  由于今后新增热电厂将全部使用天然气,北京的天然气缺口陡增。吉林透露,目前北京市的天然气消费量约为60亿立方米,将来可能会达到20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北京可能出现达到1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缺口。

  对此,吉林表示,气源不成问题,除了目前已经通气的陕京一线、陕京二线将继续为北京供气外,今年年底陕京三线也将具备通气条件,陕京四线的建设也已明确。

  “此外,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气,以及来自俄罗斯的气,也都可以为首都供气。”吉林最后补充说。

  而据媒体报道,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项目去年开建,根据计划,该管线2010年可供气13.4亿立方米,2011年可供气26.8亿立方米,到2012年建成后每年可向北京提供40亿立方米天然气,成为北京第二大气源。(许可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