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绿色等于绿色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消费绿色等于绿色消费?

2010年08月20日 14: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奥运会到哥本哈根大会,从世界无车日到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从世博会到亚运会……低碳、环保概念已经逐渐深入普通市民的生活中。低碳环保的绿色理念,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科技理论,它开始渐渐融入民生社会与商业领域,和政府、企业、个人息息相关。

  而当绿色理念遭遇商业消费,俨然变作消费舞台上轰轰烈烈的旦角,高唱着“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主旋律,成就了“绿色消费”的新潮流。家电业、家居业、服装业、饮食业……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夜之间,各行各业都搭上了“绿色消费”的快车。

  其实作为一种全新的理性消费观念,“绿色消费”不仅提倡消费时选择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更要保证后辈的可持续需求、安全和健康。

  “绿色消费”到了商家手上,是一种新研究、新科技还是又一次的促销轰炸?在五花八门的绿色产品和低碳概念面前,消费者可得睁大双眼看清楚了。如果说为了追求新科技新概念,不断消费“绿色”,那可真正背离了“绿色消费”的本意。“绿色消费”的本质就是追求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消费,倘若商人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强加噱头误导消费者盲目消费,这本身就是一种不环保、不节能的行为,又何来“绿色”?!而消费者如果不论需求的紧迫与否,单纯从个人利益和喜好出发,盲目扩大消费,如此浪费之举又怎样“绿色”?!

  话说回来,环保节能也好,低碳生活也好,绿色消费都不能简单和商业行为画上等号。无论融入何种商业领域,绿色概念首先都应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行为方式,然后才可能成为一种商业行为。倘若将“低碳生活”、“绿色环保”都拿来消费,保不准以后地球也会拿我们来消遣。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