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通信两垄断行业占央企利润半壁江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石油通信两垄断行业占央企利润半壁江山

2010年08月20日 15:12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9日,国资委公布了中央企业2009年分行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石油石化企业实现利润2626.6亿元,高居9大行业榜首,通信行业以实现利润1655.8亿元,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大贴着垄断标签的行业2009年利润占据了129家中央企业所有利润总和的53%。根据国资委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151.2亿元。

  此次公布的九个行业包括石油石化、钢铁、电力、机械设备制造、通信、航空运输、水运、建筑施工和商贸。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九大行业都实现了盈利。其中,五个行业的央企盈利保持了增长,四个行业的盈利出现下降。

  2009年在实现盈利增长的五个行业中,3家中央石油石化企业2009年的利润增长了14.7%;9家中央电力企业增利445.7亿元;12家中央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的利润增长87.9%;3家中央航空运输企业减亏增利350.4亿元;8家中央建筑施工企业的利润增长69.1%。

  尽管通信行业利润也已经进入千亿“俱乐部”,不过国资委表示,受固话业务下滑、3G业务投入较大等因素影响,3家中央通信企业利润2009年出现了小幅下降。

  此外受国内钢铁产能过剩、钢材价格低位徘徊等因素的拖累,4家中央钢铁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利润比上年下降了46.2%;因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位运行、量价回升缓慢,3家中央水运企业的收入效益处于深度下滑状态,比上年减利285.4亿元。同时因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市场需求不足,22家中央商贸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处于下滑状态;盈利降幅为9.9%。记者 康怡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