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规范海洋生态损害赔偿 补偿费最高开出两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规范海洋生态损害赔偿 补偿费最高开出两亿

2010年08月20日 15: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省财政厅、省海洋与渔业厅近日联合发布了《海洋生态损害赔偿费和损失补偿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海洋生态损害赔偿和损失补偿合并进行规范,在全国尚属首创。

  造成1000公顷用海生态损失应缴纳两亿元

  据了解,山东省海岸线长达3100多公里,濒临海域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随着近几年海洋开发力度的加大,海洋工程、海岸工程用海持续升温,全省每年海域使用审批1000公顷左右,而且呈不断增长趋势。加上不可预测的海上溢油等污染事件,对海洋生态造成的损害和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

  《办法》规定,今后,在山东省管辖海域内,违规建设项目用海造成海洋生态环境损害者将受到处罚,因合法建设项目用海导致海洋生态环境改变的,也要进行损失补偿。

  根据《办法》和《山东省海洋生态损害赔偿和损失补偿评估方法》(以下简称《评估办法》)的规定,凡违规建设项目用海所造成的海洋生态破坏为损害赔偿,凡合法建设项目用海所造成的海洋生态破坏为损失补偿。

  《评估方法》对损害赔偿和损失补偿年限和倍数按不同海洋工程、海岸工程对占用海域影响的轻重有不同规定。如造成50公顷用海生态损失,应当缴纳1000万元海洋生态损失补偿费;造成1000公顷用海生态损失,应当缴纳两亿元损失补偿费。

  赔偿补偿主体明确

  《办法》规定,在山东省管辖海域内,发生海洋污染事故、违法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等行为导致海洋生态损害的,以及实施海洋工程、海岸工程建设和海洋倾废等导致海洋生态环境改变的,应当缴纳海洋生态损害赔偿费和海洋生态损失补偿费。

  《办法》指出,海洋污染事故和违法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等行为包括:海上溢油污染;未经批准的围海填海、或虽经批准但未按照要求进行先围后填的填海;未经批准的海洋倾废、或虽经批准但未按照要求进行的海洋倾废;海上热污染;高浓度盐卤污染;未按照要求进行海上施工造成的污染;未按照要求进行水下作业造成的污染;其他海洋污染和违法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行为等8种行为。

  费用一次性缴纳

  《办法》规定,海洋生态损害赔偿费和海洋生态损失补偿费实行一次性征缴的征缴方式,由财政部门负责征收管理,由提出赔偿要求和具有相应审批权限的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具体征收。这部分费用将专项用于海洋与渔业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整治和管理。

  按照《办法》规定,海域使用、海水利用及其他海洋开发利用活动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应当包括海洋生态损失补偿的内容。申请人不缴纳海洋生态损失补偿费的,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则中止相关审批程序。

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