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污染: 没有底线企业就没有畏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紫金矿业污染: 没有底线企业就没有畏惧?

2010年08月20日 15:29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6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的问题是,企业为何没有底线?为什么没有底线的企业几乎不用承担任何责任?究竟怎样才能震慑住它们?

  ■总结最近企业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会发现一个对公众造成不良影响的公共事件背后,必然有一个有缺陷的公共政策以及监管缺失。

  ■社会不能放任没有底线的企业总是“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很多著名企业如美的、霸王、紫金矿业在环境、安全、质量、健康方面出事不少,如此连续剧上演,不由得人不去想,为什么企业出事这么多?这其中有多少偶然,多少必然?又是什么导致了企业的一错再错?再看企业出事之后的反应,往往普遍冷漠,推卸责任,缺乏对消费者和公众的起码关心。难道这些企业丝毫没有责任、良知以及道德的底线,没有畏惧?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很多著名企业如美的、霸王、紫金矿业在环境、安全、质量、健康方面出事不少,如此连续剧上演,不由得人不去想,为什么企业出事这么多?这其中有多少偶然,多少必然?又是什么导致了企业的一错再错?再看企业出事之后的反应,往往普遍冷漠,推卸责任,缺乏对消费者和公众的起码关心。难道这些企业丝毫没有责任、良知以及道德的底线,没有畏惧?

  不少企业在宣传中,往往会不遗余力地标榜自己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做企业好公民,但这些溢美之词,并没进入企业的行动中去。企业公民的最核心内容是要自觉遵守经济底线、环境底线和社会底线等三重底线的要求,意即企业必须履行最基本的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但在有些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似乎从来就没有底线。因为没有底线,没有畏惧,三鹿可以在婴儿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在被揭露之后,企业自己也遭遇破产厄运,以一种极端方式永远留在破产案例库里。现实中,还有更多的企业不断游走在灰色地带,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问题,不断挑战公众的心理底线。比如著名家电企业美的,始终躲不过很多“门”的困扰,先是有能效标识门,接着有小家电企业几乎同声控诉的窃取门,后来又出现欺骗广大消费者的紫砂门事件。最近从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等主流网络上,又发现美的再招是非,因为使用美的电热水器造成漏电,一对小夫妻命丧黄泉。最近发生重大污染事故的紫金矿业,也是在环保方面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问题,甚至被环境保护部不断警示、警告,但企业无所畏惧,最终酿成重大污染事故。

  诚然,企业生产经营是动态的过程,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指望企业零事故、零投诉、零负面不太可能。企业偶然犯错,并不稀奇,关键是对待错误的态度,及在未来经营中能否避免一错再错。

  优秀企业也会犯错,但一个优秀的企业应该有最起码的行为准则和边界意识,比如哪些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哪些模糊地带是绝对不能涉足的。如果企业底线可以一再突破,就如同一个失去道德制约的人一样,我们不能指望这样的企业会为社会带来多少价值。

  我们遗憾地发现,很多企业确实没有底线。我们的问题是,企业为何没有底线?为什么没有底线的企业几乎不用承担任何责任?究竟怎样才能震慑住它们?看现实,虽然有各种各样的法律,有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管,但在法律之外,还有很多模糊地带,每一个监管部门的监管范围虽然很明确,还是有很多三不管地带给企业可趁之机。比如,美的紫砂门为何监管空白?原因在于质监部门只管紫砂煲有没有按照国家的生产规范标准去生产,但国家并没有紫砂的量化成分标准,所以很难通过检测鉴定。至于它对人体有没有毒、有没有害,那又要通过卫生部门的毒性检测才能确定。所以,这样的监管下,指望企业都自觉不容易,有些企业自然很容易找到灰色空间。

  有权威人士指出,总结最近企业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会发现一个对公众造成不良影响的公共事件背后,必然有一个有缺陷的公共政策以及监管缺失。

  实际上,分析企业为何没有底线这一问题,我们很容易把原因归咎为“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社会现实。紫金矿业污染事故发生之后,媒体热议该不该对紫金提起惩罚性赔偿,但是董事长陈景河在事发半个月后表达了这样的态度,“我们承担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什么叫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也许陈董事长非常清楚,按照应该承担的说法,即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对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按照直接经济损失的30%计算罚款,但是最高不得超过100万元”。这100万元是紫金矿业2009年50亿元利润的1/5000,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所以,这样的承担陈董事长当然不会心痛。试问,这样的数字能震慑住企业吗?

  紫金矿业事故发生后,本报记者采访资深律师,律师的观点是,如果在环境污染损失赔偿案件中能够引入惩罚性赔偿,将对企业起到很大的威慑作用。同样,不光是环境污染,只要是在环境健康安全领域,都应该引入惩罚性赔偿。

  但现实是,惩罚性赔偿在国内环境污染事件的诉讼中还没出现过。所以企业可以有恃无恐。比如美的紫砂门事件后,虽然舆论哗然,但美的依然能从容应对,他们的理由是,美的只不过是把普通的砂煲宣传成了紫砂,美的生产的紫砂煲属无毒无害产品,可以安全使用,并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所以不能无条件退货,只能有条件退货。

  我们都希望企业能有底线,但没有底线的企业确实会存在,关键是,社会不能放任没有底线的企业总是“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有专家在美的紫砂门事件之后指出,监管缺位所隐藏的危机远远大过一个企业给消费者造成的伤害。面对屡禁不止的企业违法行为,法律不应该缺失,监管更应该到位。

  企业不断暴露各种丑闻,其实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考验监管机构的神经、考验公众的忍耐力,我们希望,未来加强执法应该把这些黑名单中的企业作为重点,未来消费者、投资者应该首先淘汰这些欺骗公众的企业,让他们无处可藏。

  对于没有底线的企业,最好的制约力量自然是法律。有权威人士评价,紫金矿业污染事故是一个包括环保法、民法通则和侵权责任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在基层被严重漠视的标本,更是环境污染事件没有被彻底解决却被“快消化”的典型。

  所以,我们满怀希望,我们充满期待,期待美的、紫金矿业等此类事故能带来反转,那就是加强监管,引入惩罚性赔偿,让给社会造成损失的企业咎由自取。

班健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