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锦:打造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盘锦:打造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2010年08月24日 09:3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研行

  一个从辽河下属油田三产分离出来的企业,仅用了3年,就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顶驱,填补我国顶驱装置的空白。“天意顶驱”在辽宁省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可谓大名鼎鼎。其产品在辽河油田、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以及美国远东能源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等油气田项目中广泛应用,销售收入则从2002年的不足1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近8亿。

  时间回到2002年。作为安置辽河油田职工的服务性企业,天意实业总公司发展得不温不火。当时,盘锦转型发展的一系列动作让天意看到了机遇。“我们意识到,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拳头产品是生存不下去的。”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广吉说。

  那一年,天意实业总公司改制为天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确立了石油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的战略发展方向。在经过长达半年的市场调研后,天意瞄准了国内刚刚起步、但需求量巨大的交流变频顶部驱动钻井装置的研发。

  顶驱装置具有避免事故发生、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和大幅提高钻井速度等优点,代表着钻井装备技术发展方向和机、电、液一体化石油专用设备的最高水平,目前已成为现代钻井装备的重要配置之一。由于科技含量高、制造难度大,当时国外只有5家公司、国内仅有1家公司能够生产顶驱装置,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很多钻井队想用却用不了。

  “就这样,在没有任何技术基础的情况下,我们几乎投入所有家产研发顶驱。”丁广吉说。终于,第一台DQ—40DB交流变频顶驱样机在经过一年的试运行后,于2005年通过专家鉴定。“专家给出的意见是:中国首台交流变频顶级驱动钻井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达到国际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至今对专家的意见记忆犹新。

  此后,天意步入跨越式发展。丁广吉介绍说:“我们已实现7000米以下所有顶驱的产业化,并生产出全球第一台低温顶驱、第一台车载交流变频顶驱,目前正在进行9000米顶驱的研发。”

  “更重要的是,我国具备自主研发顶驱的能力,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大幅降低了产品价格。”丁广吉说。

  事实上,天意的“蜕变”见证了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从无到有、从“小打小闹”到裂变式聚集发展的全过程。

  “我们正是抓住盘锦转型发展的良好机遇,依托辽河油田的技术优势,借助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的发展平台,朝着资源互补、‘油’‘地’融合的方向迈进。”天意公司总工李伟说。

  众所周知,上世纪70年代,因为辽河油田的开发建设,盘锦从远近闻名的“南大荒”迅速发展成为一座新兴的石油城市。

  然而,随着油气开采逐年减产,大批职工从油田转岗流向社会,就业矛盾逐渐加大,而长期石油开采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了潜在威胁。资源枯竭的难题,盘锦同样绕不过去。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盘锦市委、市政府开始思考、规划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主动转型”成为唯一答案。在成为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的关键时刻,盘锦市正式提出创建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努力延长石油产业链,并积极向石油产业链的上游拓展。

  转型发展,石油装备制造业率先行动。

  目前,整个基地已划分出钻井装备制造区、采油装备制造区、石油专用管材加工区、炼化装备制造区、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区等8个专业区域,聚集了150多家石油装备制造和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产品涵盖勘探开发设备、钻采设备、石油管材等几大类上百个品种。按照规划,盘锦石油装备制造业产值2015年将达到1000亿元,成为支撑盘锦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

  去年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这标志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已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一个点,盘锦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其石油装备制造业也迎来巨大的上升空间。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