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车之城”有风无电 “酒泉速度”需慢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风车之城”有风无电 “酒泉速度”需慢行

2010年08月24日 14: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5日200万千瓦、6月4日300万千瓦、7月12日400万千瓦,8月13日风电装机容量突破450万千瓦……酒泉风电场建设正创造着开工建设的奇迹。

  酒泉‘陆上三峡’项目的建设将带动数千亿元投资,带来每年数百亿元销售收入、数十亿元利税,这一切都令当地政府兴奋。一位在瓜州县政府宣传部工作了10年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现在1年接待的访问和考察团比过去10年还多,现在瓜州成了中国风车的故乡。

  按照国家发改委审批后的规划,到2010年,酒泉市风电装机规模可达到516万千瓦,2015年可达到1271万千瓦。显然,以现在的建设速度,实现并超出这个目标根本不是问题。酒泉的风电建设不是太慢,而是太快了。以今年的建设进度来看,酒泉今年一年的装机量至少在350万千瓦,这相当于平均每天上马1万千瓦,以1.5MW的规格算,每天装机近7台风机、投资近6000万元。

  但是,在热火朝天的背后,必须认识到,目前这些风机的绝大多数并不创造任何经济效益。目前瓜州并网发电的机组仅有60万千瓦,仅占到总装机的20%。瓜州县政府方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今年以来风电仅累计发电13.7亿千瓦时,累计上网电量13.3亿千瓦时。而一般情况下,一个5万千瓦的风场,1年正常运行,将发1-1.2亿千瓦时的电。现在的瓜州仍然是一个“静止的风车场”。

  国内风电产业发展一直存在着“风场先建、电网后规划”这样一种电源商倒逼电网公司的不和谐局面,风电装机过于快速发展,电网建设根本无法跟上风电场的步伐。就目前来看,至2015年,酒泉一、二期风电基地的圈地运动早已完毕,各风场资源也已经划定了势力范围。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认为,“在条件不具备的条件下,酒泉风电三峡建设应先停一停,否则,大量风机不能并网发电,闲着也是浪费。”

  到今年9月份,酒泉750KV的输变电工程即将运行。不过,面对今年末500万千瓦、2015年1200万千瓦的风电快速扩张,750KV的电网仍然无法全部安排风电上网。电网和装机量不匹配的问题,将持续制约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的实质价值。

  风电作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的一种清洁能源,其未来的前景不容置疑,但中国在不断创造全球发展最快的记录同时,需要补足自身“更高、更强”的短板。

  酒泉风电第一期马上就要收官,接下来的“十二五”,在大局已定、问题了然的背景下,放慢速度发展是必须的一种行动。 (李晓辉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