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酒泉瓜州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探营酒泉瓜州千万千瓦风电基地

2010年08月24日 14: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下,中国规划了七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其中,酒泉基地的风电实际装机总容量已超过450万千瓦。据酒泉市发改委副主任吴生学介绍,酒泉风电基地一边在瓜州和玉门布局风电场建设,一边在肃州大力建设酒泉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

  在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整整一周年之际,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占据酒泉70%风电装机量的酒泉市瓜州县风电场基地,以了解政策推出一年来对中国风电产业的发展影响。

  在茫茫戈壁滩,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了央企的跑马圈地,看到了风电场的大干快上,也看到了风机在大风中的停转——好大一座“风车之城”,有喧嚣的激情,也有寂静的无奈。

  央企分食瓜州风场资源

  在瓜州2.41万平方公里广袤无垠的茫茫戈壁上,放眼望去,视线所及的地方都是白色的风机,短短2年时间,这里俨然成为了“风车之城”。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瓜州目前共有国电、中广核、大唐、华能、华电、中电投、中节能等21个企业参与从事风电场建设。截至2010年8月11日,瓜州全县风电装机量已达303.95万千瓦。而瓜州力争在9月底完成装机380万千瓦的目标。

  就目前在瓜州发展风电的企业背景来看,是清一色的“中央军”,民营企业甚至其他地方企业根本无法进入风电场运营商的行列。上海一家综合投资类型上市公司的风电项目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他们投资了4个风电场,分别在内蒙古和辽宁,公司还在积极寻求电风项目,但是像酒泉的风电不敢做过多打算,因为“谁都知道,那里是央企的地盘”。

  据瓜州县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目前瓜州的风场资源中,中电国际和中广核的项目最多。这位负责人也坦言,“现在来开发风电的企业都是央企。”

  以中电投集团下属的中电国际新能源公司为例,截止到现在,中电国际新能源公司目前投资和管理着8家风电企业(8个风电项目),其中4家在酒泉地区,总装机量高达450MW(45万千瓦)。实际上,中电投早在2007年酒泉风电规划尚未出台时,就已经早早来“占位”,当年的7月份,就有甘肃酒泉一期(100.5MW)建成投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