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进入冲刺阶段 十一五目标可以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减排进入冲刺阶段 十一五目标可以完成

2010年10月12日 08: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能减排,这项工作在2010年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而随着“十一五”进入最后一个季度,各地节能减排的力度还将继续加大。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表示,尽管任务艰巨,“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是还是可以完成的。

  时间紧任务重

  作为约束性指标,“十一五”规划制定的节能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20%。但是,“十一五”前四年累计单位GDP能耗下降14.38%。这意味着在“十一五”最后一年,也就是2010 年,全国单位GDP能耗至少要降低5.62%,困难可想而知。

  更严峻的是,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回升,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使得一季度单位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上半年虽然下降了1.25%,但下降幅度不大,后几个月节能降耗任务十分艰巨。”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

  该人士介绍说,为完成任务,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以后,工信部也专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做了专门部署。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个别省份之外,各地普遍制定了节能应急调控预案。7月底,有关部门已经要求辽宁、江苏、河南、广西、贵州、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9个地区立即启动预警方案,河北、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南、海南、甘肃等8个地区适时启动预警方案。

  此外,工信部还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部署:第一,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同时认真开展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不能达到能耗限额标准的要责令企业进行停产改造,改造无望的要列入淘汰落后名单中,对于超标企业,要实行差别政策,对于仍在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耗能机电设备,一律要求限期改造更换。总之,“要采取经济的、法律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采取综合措施推动淘汰落后工作的完成。”

  第二,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新上项目,要求各地立即停止审批、核准、备案“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同时加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

  第三,大力开展能效对标达标,企业要主动向每个行业最先进能效看齐。

  第四,积极实施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要采取措施,积极争取、开拓资金渠道,加大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的扶持力度。

  工信部表示,在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今年的目标任务能够完成。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