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四川广元:灾区后重建时代将低碳“进行到底”

2011年04月18日 11: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广元市委书记罗强18日对采访灾后重建的百名女记者表示,后重建时代广元会将“低碳”进行到底。

  “‘十二五’期间,广元将继续从能源低碳化,产业低碳化,消费低碳化和碳汇四个方面着手,在创造经济高增长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罗强说。

  在“低碳重建”理念引导下,广元市2010年成功售出碳指标4.6万吨,分别用于“世博绿色出行公交卡”和“亚运会绿色出行羊城通低碳卡”,全市申报和已被受理的碳交易项目总额达1.75亿元。

  罗强认为,后发地区发展低碳经济更有优势。广元农业比重大,生态条件好,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3%;处于工业化发展初期,产业向低碳经济调整和转型成本低、阻力小;天然气、地热、风能、水电资源丰富,农村沼气发展快,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潜力大。

  15日至18日,在中国记协和广元市妇联组织下,来自中央和地方25家媒体的百名女记者深入青川县等汶川地震极重灾区对广元灾后重建情况进行采访。采访中,记者看到低碳给灾区百姓带来了“实惠”。

  现在的广元,村里的太阳能热水器比城里多,由于政府采取了补贴措施,“青瓦、白墙、人字顶”的重建川北民居上大多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

  灾后重建中“有手有脚有条命,再大的困难能战胜”自强不息口号和行动的诞生地青川县枣树村,建起了“养猪-沼气-果树”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

  “以前烧秸秆污染太大。现在用自家养猪、粪便产生的沼气做饭、照明,每年人均可节省200元用电和新柴的费用,一家四口就是800元。装一套沼池3000元,去年政府给灾后重建农户建沼池每户3103.8元补助。”元坝区昭化镇天雄村村民董莹芳告诉记者。

  广元是“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近三年来,广元以人为本、科学重建,如期实现重建目标,灾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截至3月底,全市纳入国家重建规划的6305个重建项目开工率99.81%,完工率93.28%,完成投资1134.8亿元。今年9月底前可如期完成极重灾区青川县城重建任务。(记者 余晓洁 黄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