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荒”透露经济转型五大信号

2011年06月09日 09: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苏省用电量高企的背后呈现出结构调整良好态势

  入夏以来,江苏用电量持续攀升,电力供需关系趋紧。然而江苏省电力公司刚刚完成的一项用电结构数据分析表明,在用电量高企的背后,江苏经济正呈现出发展转型、结构调整、能耗降低、民生改善、前景更优等良好态势。似曾相识、看似相同的“电荒”一幕,在江苏却透露出了经济转型的五大信号。

  信号一: 第三产业迅猛发展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江苏第三产业年均用电量增长16.2%,快于工业年均增速4.7个百分点;2011年1-5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9%,又比工业用电增速快了5.4个百分点。“十一五”末,江苏第三产业用电比重比“十五”末提高了1.6个百分点,与第二产业用电量比重同口径下降1.9个百分点形成了鲜明对比。

  信号二:新兴工业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江苏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已成为江苏工业的引领力量。“十一五”期间,江苏电子电器及元器件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年均用电量分别增长22.2%、21.5%和19.2%,用电量远远领先于其他工业行业。2011年1-5月份,江苏高新技术设备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超过20%,远远超过同期传统工业的用电增速。

  信号三:工业用电量比重逐年下降

  “十一五”末江苏工业用电比重比“十五”末80.8%的水平下降了1.8个百分点,2011年1-5月份继续下降到78.7%。与此同时,传统高耗能工业行业用电增长明显放缓,“十一五”期间,江苏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建材行业、造纸行业等传统高耗能工业行业年均用电量分别增长11.5%、10.7%、8.2%、7.8%和-6.7%,均低于同期全省用电量12%的增速水平;2011年1-5月份上述高耗能工业行业用电量增长9.3%,低于全省13.5%的工业增速水平约4.2个百分点。

  信号四:生活用电水平显著提高

  随着江苏“富民优先”战略的实施,居民生活用电水平的逐年提高,带动空调等各类家用电器的用电需求高速增长。“十一五”末江苏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比重达到10.1%,比“十五”末提高了0.9个百分点。2010年江苏居民用电量38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3%,快于工业增速4.3个百分点;2011年1-5月份江苏居民用电量17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继续上升。在去冬今春江苏气温异常偏低时,全省城乡居民取暖用电量大幅增加,用电负荷已接近2010年夏季高峰空调用电水平。

  信号五:未来用电增量结构优化

  用电客户的新增报装容量直接反映了未来用电增量的结构特征。近年来,江苏新增用电报装容量呈现“一增一减”态势,预示未来江苏经济结构将更趋优化。

  一方面,高耗能产业用电报装量大幅下降。2008年至今,全省累计关停钢铁、水泥、铁合金等高耗能用电企业1000多家,关停容量200多万千伏安。全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申请报装容量年均增长率从“十一五”初期的21.3%下降到近期的8.4%;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申请报装容量年均增长率从8.7%下降至0.6%;水泥制造业申请报装容量年均增长率从24.1%下降至13.2%。

  另一方面,高新技术产业报装量大幅上升。2008年以来,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申请报装容量年均增长率提升至120.4%,高于“十一五”年均增速23.4个百分点。江苏电子元件制造业申请报装容量年均增长率提升至48.7%,高于“十一五”年均增速24.1个百分点。

  其中仅苏州三星电子、昆山龙飞电子、海力士半导体、国望高科纤维、中电熊猫液晶显示科技、希捷科技、昆山龙腾光电等7家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新建、扩建项目的新增报装量即高达200多万千伏安。 新华社记者 周国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