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外资水务巨头加紧掘金中国市场

2011年06月09日 09: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苏伊士环境集团(以下简称“苏伊士”)与通用电气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研发城市水务管理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并最先针对中国和法国的城市需求。这意味着,苏伊士在中国水务市场上将再次出击。

  水务行业告别亏损

  国内18家水务上市公司2010年的年报显示,之前外界印象中“较穷”的水务行业,一改过去亏损的状况,实现集体盈利。

  18家上市水务公司2010年平均每股收益0.58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78%,平均销售毛利率40.02%。其中重庆水务(601158)净利润达到12.91亿元,位居18家上市水务公司榜首。

  苏伊士相关人士介绍,正在考虑与重庆方面开展更多合作,不仅在重庆市内做项目,还会拓展到周边地区乃至全国。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水务市场的外资公共事业公司,苏伊士与重庆水务集团从2002年开始,合资组建了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各自持股60%和40%。

  五年之后,苏伊士与重庆水务集团又组建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各自持股50%。到2008年,这一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入,苏伊士与香港新世界(10.62,0.14,1.34%)集团共同出资16亿元,收购了重庆水务集团15%的股份。

  去年,在巴斯夫的MDI项目落户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之后,苏伊士与重庆水务集团再度联手,拿到该化工园区的工业水处理服务合同。这也是苏伊士在中国的第二个大型工业水处理专营项目。

  外资巨头瞄准国内市场

  最新财报显示,苏伊士2010年营业额达139亿欧元,同比增长12.8%。2010年苏伊士在中国的营业额超过了9.38亿欧元,接近其全球营业额的7%,今年在华业务有望年增10%。

  苏伊士首席执行官舒赛德说,“我们已经对中国的‘十二五’规划进行了解,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等理念和我们的业务是契合的,通过合作我们能够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解决供水和污水处理等问题。”

  据苏伊士有关人士介绍,在“十二五”期间,苏伊士会在现有基础上扩大投资。比如,在重庆两江新区的悦来水厂项目上扩大现有生产设施。此外,在污水、污泥处理方面,也会扩大现有规模。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苏伊士的模式,与当地政府或者相关国有企业合作,共同组建合资公司,项目完成后,共同负责运营和管理,这也是受外资水务普遍青睐的做法。

  目前,威立雅、苏伊士等外资水务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逐渐扩大。苏伊士在华的项目北从昌图、南到三亚、东起上海、西达重庆,已经在中国19个地区负责25个合同运营,为1400万人口提供自来水及污水处理服务。

  与此同时,另外一家外资水务企业威立雅也已在天津、上海、北京、成都等19个城市有21个合资项目。本报记者 周文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