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空调调高一度可省电一成

2011年06月09日 10: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夏广州缺电100万千瓦 用电连亮“红灯” 仍有商场空调温度低于26℃

  缺电!缺电!昨天,广州再挂电力红色错峰信号。进入6月,广州市用电负荷两创新高,今年广州最大电力缺口为100万千瓦,占了整个广东省缺口为1/4,缺电将持续到第三季度。缺电形势严峻,居民、企业各出奇招来省电:将空调调高一度,通过生态工业设计让日常产品从诞生起就节电……记者昨天巡城发现,多数商场自觉调高空调温度,但仍有商场空调低于26℃。

  记者巡城:

  多数商场温度26℃以上

  昨天,广州市气温32℃,广州市用电再亮红灯。广州供电局错峰避峰用电信息显示“06月08日广州用电紧张,请各区(市)局继续保持执行红色错峰信号,严格按用电指标控制负荷! ”广州市供电局再次呼吁:“商场、办公楼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6℃。”记者昨天巡城发现,多数商场、店铺空调温度都在26℃以上,但仍有商场空调低于26℃。

  在中山五路一家商场,记者刚进入商场大门,一阵寒风扑面而来。记者拿出温度计,温度由路面温度33℃多下降至商场内25℃,直降8℃。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商场的温度太低了,跟外面反差太大,一进门很不舒服。其实可以适当提高温度到27℃左右,既环保又舒适。”在另外一家商场,一楼因有大门通风,温度为29℃,二楼的温度为28℃。

  此外,在文德路上,虽然室外艳阳高照,但不少字画店铺却打开所有的射灯,映照在字画上,以取得好的效果。

  现状:

  中心城区成缺电重区

  进入6月,广州市用电负荷随高温攀升,连续两次创新高,已多日悬挂红色错峰信号。据广州供电局透露,6月2日,广州供电负荷再创新高,第3次突破千万千瓦,达到1044万千瓦,用电高峰比2010年提前近两个月。今年在广州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形势下,预计广州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250万~1270万千瓦,新增负荷约100万千瓦,同比增长9.5%~11.3%。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供电局获悉,预计度夏期间结构性缺电涉及到天河、越秀、海珠、黄埔、白云、萝岗、从化等多个地区,而中心区因为电网建设难,缺电尤其严重。

  居民用电:

  重点保障 将发节电通知

  目前一些高污染企业已执行错峰用电,而居民用电将被重点保障。记者昨天从广州市经贸委获悉,节约用电方案已经上报,一旦批复将下发通知,以便节约用电。

  广州供电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缺电受电源紧张、电网建设“卡脖子”、负荷剧增等综合性因素影响,导致广州电网电力供应形势紧张。其次,部分重要输电线路线底的违章建筑、树木、市政设施已对线路安全运行构成威胁,造成广州电网多个关键潮流通道输送能力大幅下降。

  省电“酷招”:空调+风扇更清凉

  睡眠功能可省电两成

  记者昨天在一家电器卖场看到,空调、风扇热销,比端午节之前销量猛增两成。广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尽量保障市民生活用电,但希望市民节约用电,空调温度自觉控制到不低于26℃。

  “空调温度低了,用电太多,温度高了又热。干脆空调加风扇,省电又凉快。”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专家指出,夏季感觉舒适的室内温度在24℃~28℃间,制冷时室温调高1℃,人体不会感觉不适,但却可省电10%以上。市民可以把空调温度设定在27℃~28℃之间,再加风扇加快风的流动,感觉上会更凉快。

  此外,过滤网要常清洗,太多的灰尘会塞住网孔,会使空调更加耗电;使用空调的睡眠功能,可以起到20%的节电效果;空调制冷时,导风板的位置调置为水平方向,制冷的效果会更好。

  点点滴滴可节电

  电脑待机每小时耗电达0.05度,如果暂停时间大于1小时,最好切断电源。LED灯的耗电量仅为节能灯的10%左右;淋浴比盆浴节省50%的用水和电能;不看电视时应拔掉电源插头,待机状态也耗电;电冰箱开门次数尽量少,开门时间尽量短;电饭锅用完后一定要拔下插头,保温状态既浪费电能又缩短使用寿命。 作者: 耿旭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