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深圳:排污权交易平台力争年内建成

2011年06月09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发布2010年环境状况公报

  排污权交易平台力争年内建成

  大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深圳的空气、水等环境因素越来越受到众人的关注。前日,广东省环保厅厅长李清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全省将以保障亚运会、大运会等重大活动环境质量为契机,建立区域污染联防联控长效机制。而在近日深圳发布的环境状况公报中显示,2010年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水平,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上年少了8天,灰霾天气115天与上年持平。会上还透露,备受市民关注的新洲河整治工程将于本月验收,今年建成排污权交易平台,适时启动化学需氧量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平均3天1次灰霾天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林翰章表示,2010年深圳的多数空气质量指标与2009年相比均持平或有所改善。去年全市的灰霾天气为115天,与上年持平。市人居环境委规划处负责人介绍,深圳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灰霾现象极少,随着经济发展,灰霾天数呈增长趋势,2003年以来每年的灰霾天数都在130天以上。

  “灰霾的主要成分是细粒子(PM2.5和PM1.0),从2007年开始,我们委托北京大学对灰霾问题设立专题进行研究。”这位规划处负责人解释。研究表明,深圳大气能见度下降主要是细粒子污染造成,季节上呈现春夏低、秋冬高的特征,区域上是东部低、西部高。秋冬季节的污染水平是春夏的两倍,大运会召开的8月正好细粒子污染处于较低水平。

  新洲河本月验收

  经过长期不懈的河流治污工程,2010年深圳水环境状况有所改善。林翰章表示,新洲河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完成,目前正处于验收阶段,完成茅洲河清淤工程及验收工作,福田河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景观绿化工程,预计在大运会前基本完工投入使用。“河流污染整治是去年的重点。”林翰章说,去年还加大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的建设,建成坪山河湿地公园(一期)、光明污水处理厂、横岭污水处理厂(二期)、滨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平湖扩建、龙华(二期)、观澜(二期)等污水处理厂的主体工程建设按计划全力推进;大力推进污水截排和加强污水厂日常监管工作,有效提高污水处理厂处理效率。2010年,全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8.81%。

  “如果按照目前采取的生态补水方法,市内的几条河流基本上可以消除黑臭”,市人居环境委生态处的负责人补充说,深圳2010年度大多数河流污染程度有所减轻的原因,主要在于部分污水处理设施或工程发挥了一定的减排作用,如沙湾河、新洲河和观澜河实施了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对河流进行了生态补水,水质获得改善;龙岗河流域横岭污水处理厂二期的首期工程(20万吨/日)在去年投入正式运行,西丽再生水厂对大沙河进行了生态补水,深圳河由于部分支流水质有所改善,污染程度有所减轻,盐田河水质一直较好。布吉河、皇岗河和坪山河未运行新的污水处理设施,水质基本保持稳定。

  今年将建成排污权交易平台

  深圳一直在探索排放权交易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这项备受企业和市民关注的工作进展如何呢?

  深圳人居环境委法规处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该委积极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政策研究,拟定《深圳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方案》草案,现在市政府正审议。同时深圳市联合产权交易所于2010年10月8日挂牌成立了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初步搭建了排污权交易平台。

  “深圳将全力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力争2011年制定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这位法规处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该委将出台配套政策,建立排污权交易规则,建成排污权交易平台,适时启动化学需氧量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记者/李晓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