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起步 企业抢占市场商机

2011年06月09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能源频道 许晓娟)近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CIEPEC 2011)在北京开幕,本届展会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为主题,众多中国环保企业均有参加。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副总经理邹庐泉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高标准处置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医疗废物焚烧和处理比普通废弃物处置要有难度。

  近年来,固体废弃物污染愈演愈烈,影响着人们的生活。2011年2月16日,环保部和卫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监管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15年,摸清全国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以及利用、处置单位情况,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大、中城市医疗废物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置。有效遏制危险废物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

  邹庐泉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目前我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高标准处置正处于初级阶段,医疗废物焚烧和处理比普通废弃物处置有难度。表现为几个方面,第一,卫生防疫方面,医疗废弃物是从医院出来的,带有病菌。因此是全封闭不能和外界接触的,所以操作上有很大的难度;第二,医疗废弃物里面玻璃含量比较高,玻璃焚烧之后会融化,一段时间后在回转窑尾部结渣而导致运行中止,就要停下来检修,影响医疗废物日产日清;第三,医疗废弃物里面氯含量较高,塑料袋、消毒剂等都是含氯的,焚烧之后烟气中酸性气体浓度较高并含有二恶英,若要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则对烟气净化设施配置和精细运营要求很高。

  虽然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高标准处置正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各大企业都在纷纷抢占市场商机,邹庐泉为中新网能源频道介绍了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自主研发的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项目第三条焚烧生产线的情况,它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医疗废物专用焚烧线,达到日处理72吨。邹庐泉表示,目前技术上已经实现了通过净污分离满足卫生防疫要求,采取多重措施保障回转窑长期稳定运行,烟气污染物指标在国内率先达到国际最高标准欧盟2000标准,以及利用余热发电,实现了减排和循环经济的理念。

  目前,在固体废弃物处理方面,国内的做法大多是引进国外的设备,这样不仅造价昂贵而且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邹庐泉对此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的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等和国外都是不一样的,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把他们的设备成套的搬过来,肯定是不适应的。

  邹庐泉介绍说,此套设备与国际上同等规模设备相比造价只是其二分之一以下,因为设备主要是国产的。他表示,目前国内的制造业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国内制造的设备也都出口了,而为什么有时候会出现问题,是因为前期工作时对处理对象理化特性没有全面掌握所以工艺选择就发生偏差,导致有些设备的制造与工艺需求没有对应,是工艺设计和技术上出问题了,是没有选对设备而不一定是设备不好。

  除此之外,展会还展出了各种环保技术和产品,包括污染控制技术产品、环境监测与分析、膜技术、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技术、污水厂污泥处理技术、大型燃煤电厂SCR烟气脱硝技术等。共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中新网能源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