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胜利油田突破深层边际稠油开发技术瓶颈

2011年06月09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获悉,得益于“深层边际稠油高效开发技术”的研发应用,近10年胜利油田深层边际稠油年产油量,已由143万吨大幅度增至421万吨,年增长率21.6%,相当于发现一个特大型油田,目前这一技术已在其他油田推广应用。

  作为中国原油生产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迄今连续16年实现稳产2700万吨以上,连续14年保持储采平衡。高产稳产的背后,是一系列技术的突破。其中被称为“拎得起、立得住,跺上几脚不变形”的深层边际稠油,地质储量达10.79亿吨。其开采面临的深、稠、薄、敏、低五大难点,个个都是国际性难题。

  “十五”之初,稠油渗流理论研究在国内尚是空白,科研人员对此展开了技术攻关,最终独创出稠油热采非达西渗流理论。在这一理论指导下,科研人员又瞄准强水敏、特超稠油、薄层等难动用油藏,配套形成了一系列深层边际稠油开发新技术。

  从2001年到2010年,胜利深层边际稠油新增动用储量2.64亿吨,增加可采储量6396万吨,这一技术还推广到江汉油田等地方。

  专家称,这一技术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可覆盖全国15亿吨储量,预计能增加可采储量2.5亿至3亿吨,并为进一步开拓国际稠油开发市场提供技术支持。(记者罗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