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外媒:南海油气争夺白热化 越南菲律宾急于抢先机

2011年06月09日 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布隆博格今天报道说,围绕中国南海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越南和菲律宾都在加紧行动,试图在有关国家就共同开发达成协议之前抢得有利先机。

  布隆博格的报道中说,越南政府全资控股的越南石油公司(PetroVietnam)合作伙伴Talisman Energy Inc.计划明年在与中国有争议的西沙附近海域开采石油。该海域的油气勘探开采权已经被中国授予一家美国公司。目前中国海军已经派遣军舰在这一海域巡逻。

  此外,菲律宾总统阿基诺(Benigno Aquino)的一位发言人周三也证实,菲律宾已经决定在中国南沙群岛附近的一个油气区块进行开采作业,该区块位于中国与菲律宾有争议的海域内。

  布隆博格的报道中说,越南和菲律宾的行为可能会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对。报道中说,中国南海周边国家之所以比以往更为激进主要是因为受到了美国的鼓动。

  根据美国太平洋舰队前总司令詹姆斯-A-里昂斯上将(James A. Lyons)日前所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出席东盟会议时曾明确声称围绕中国南海的纠纷事关美国利益,且美国反对任何国家使用武力解决纠纷。这个表态使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受到鼓励。此外,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企也使南海油气资源对周边国家的吸引力倍增。报道中说,在巨大诱惑面前一些国家可能会挺而走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4月14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对相关海域及其海床和底土享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他说,任何在中国领海范围内进行的勘探开采活动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是非法行为。(王红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