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成本只有光伏一半 浙商进军太阳能热发电

2011年06月09日 17:1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座谈会上了解到,由我省中控科技集团、杭州锅炉集团以及杭州汽轮动力集团联合研制开发的50兆瓦塔式太阳能聚光发电系统,将在青海安装运行,目前4000千瓦的样机已通过测试并投入试运行。

  眼下,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正在成为继光伏发电之后的又一新能源利用焦点。太阳能热发电又叫聚光式太阳能发电,通过聚集太阳辐射获得热能,将热能转化成高温蒸汽驱动蒸汽轮机来发电。按照太阳能热发电采集方式不同,太阳能热发电的方式可分为太阳能槽式热发电、太阳能塔式热发电以及太阳能碟式热发电三种。其中,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是采用大量的定向反射镜将太阳光聚集到一个装在塔顶的中央热交换器上,该交换器一般可以产生1100°C的高温。

  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祥告诉记者,与光伏发电相比,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首先避免了昂贵的硅晶光电转换工艺,因此可大大降低整个发电成本。“设备正常运行后的发电成本每千瓦时在0.2元至0.3元之间,加上固定设备的投入和折损,总成本约为0.9元左右,只有光伏发电的一半。”同时,产业化之后,这个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可望实现与火力发电持平甚至低于火力发电的成本。

  除了发电成本低外,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的“蓄电”环节,可以将获得的热能通过介质储存在巨大的容器中,可以保证在太阳落山后几个小时仍然能够带动汽轮机发电,电压稳定。而光伏发电却难以摆脱“看天吃饭”的尴尬。

  目前,中控科技集团、杭州锅炉集团以及杭州汽轮动力集团共同出资的“中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成立,相应的检测结束后,该公司首个50兆瓦塔式太阳能聚光发电项目将在青海落地。该系统的反射镜阵列,由18万面反射镜以及高达50米的高塔排列组成,占地面积约为3.6平方公里。工程共分两期进行,一期10兆瓦,二期40兆瓦。项目运行后,每小时可发电12.5万度。

  太阳能热发电的爆发似乎已是“箭在弦上”。2009年,西班牙实施可再生能源FiT政策以来,太阳能热发电累积装机约582兆瓦,在建项目超过600兆瓦;美国规划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也已超过1万兆瓦。

  我国也已将太阳能光热发电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国家电力“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将在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选择条件适合地点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 胡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