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倒逼机制促进转型升级 当前节能减排形势综述

2011年06月09日 19: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2%左右;

  二氧化硫:下降14%左右,远远高于10%的指标;

  单位GDP能耗:下降19.06%,基本完成下降20%左右的目标;

  ……

  这是过去五年我国在经济增速和能源消费大幅度超过规划预期的情况下节能减排工作交出的成绩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这些指标的实现意味着全国节约了6亿多吨标准煤的能源,少排放二氧化碳15亿吨以上。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指标的实现不仅减缓了能源资源短缺和环境破坏的压力,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十一五”期间,全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000多万千瓦,提前一年半完成关闭5000万千瓦的任务;累计淘汰炼铁落后产能约11172万吨,炼钢落后产能约6683万吨,焦炭落后产能约10538万吨,铁合金落后产能约663万吨。全国累计建成运行5亿千瓦燃煤电厂脱硫设施,火电脱硫机组比例从2005年的12%提高到80%;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超过5000万吨/日。

  浙江省绍兴县化纤、面料、印染分别占全国的10%、10%和30%。遍布全县500多平方公里的大大小小纺织和印染企业在为这个县带来滚滚财富的同时,也成为当地污水排放大户。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下,绍兴县计划在3-5年内把遍布全县80%以上的印染企业集聚到当地滨海工业区,把全县的印染能力削减三分之一,淘汰落后产能,这样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废水排放量,节约三分之一的土地。

  绍兴县县长孙云耀告诉记者,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装备,着力把绍兴滨海工业区打造成国内先进的染整技术引用示范基地和国际重要的绿色印染生产加工基地。“节能减排的倒逼机制成为绍兴纺织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动力”。“我们已经把节能减排的压力变成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和抓手”。

  在节能减排倒逼机制的作用下,全国越来越多的地方像绍兴县这样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国家和各地区节能降耗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各项政策措施逐步深入落实,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耗能产品的单位产品能耗明显下降。“十一五”期间,单位铜冶炼综合能耗下降35.9%,单位烧碱生产综合能耗下降34.8%,吨水泥综合能耗下降28.6%,原油加工单位综合能耗下降28.4%,电厂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16.1%,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2.1%,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下降12.0%,单位乙烯生产综合能耗下降11.5%。

  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

  去年年底,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部分省区纷纷限电限产,甚至多个地方对非高耗能企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加以限制。这表明,受制于发展水平、技术水平和思想认识等因素,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并非易事。

  过去几年,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全社会都付出了极其艰苦的努力,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法律等举措,乃至必要的行政手段,例如:中央财政和预算2000多亿元的投入、行政问责制、军令状、万人大检查、淘汰落后产能、取消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中央投入的2000多亿元资金只占全国节能环保总投资的10%-15%,这说明我国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同期,我国政府出台的价格、税收、财政等鼓励性政策大显身手。例如,对节能技术采取“以奖代补”的政策,对节能产品采取财政补贴等鼓励政策。

  “在重化工业发展阶段,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节能措施,过去五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不仅不会下降,而且可能继续上升。”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指出。

  过去5年,国家科技计划累计安排节能减排研发项目经费超过100亿元。节能减排新技术在钢铁、电力、建材、化工、农业等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不但为这些行业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降低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也提升了传统产业的竞争力。

  节能减排政策还直接造福亿万消费者。5年间,我国实施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即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推广能效等级达到1级或2级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热水器、电机等10类产品。国家节能空调补贴政策出台后,高效节能空调价格下降一半左右,1.5匹高效节能空调平均下降1000元以上,与同规格低效空调价格处于同一水平。

  新举措即将出台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今后5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10%。

  解振华多次表示,我国容易淘汰的高耗能、高排放的小火电、小钢铁厂、小化工厂等落后设施“十一五”期间被各地纷纷淘汰。越往后,节能减排的难度会更大。

  今年以来,在用电淡季,全国许多地方出现“电荒”。5月份以来,全国有11个省市已采取了“拉闸限电”措施。更为严峻的是,在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看来,按照现在的煤炭、电力、石油消费增速,到2016年,我国煤炭和石油消费量至少要翻一番,电力装机容量也要扩大50%以上。

  面对如此惊人的能源需求增速,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忧心忡忡:要满足如此高速增长的能源资源需求,我们有那么多的能源资源吗?即使有,能不能生产出来?即使能够生产出来,也存在运不运得出去的问题。即使运得出去,我们的环境承受得起吗?

  严峻的能源供需矛盾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成为当务之急。否则,未来数年我国能源资源供求矛盾将更加突出,拉闸限电势必更加频繁。

  令人欣喜的是,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始终没有放松。目前,多达数十条的“十二五”综合性节能减排方案有望在决策部门审议完善后颁布实施。这将是指导各级政府和各行各业今后5年节能减排工作的行动指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