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粤民企突破煤炭清洁利用难关

2011年06月17日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初,肇庆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一家名为肇庆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褐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热溶催化新工艺的开发”技术顺利通过由国内9名化工和能源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

  参评专家称,这项技术将使我国大量储藏的褐煤清洁利用向前迈出关键步伐。

  据了解,截至2007年底,全国煤炭查明资源储量近12000亿吨,褐煤资源占了约1/7。据了解,由于褐煤含水高、热值低、储运难等特点,长期未达到大规模的开发利用,可谓“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中试通过国内鉴定委员会鉴定的顺鑫煤化工技术将改变这一切。鉴定委员会有关专家认为,该项目从研究以往被认为是利用价值不高的褐煤入手,在温和的条件下,对其进行高效分级转化,从而获得油33%、焦炭37%、燃气22%。“该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说。

  有专家表示,该成果有望解决褐煤分级利用的世界难题。据预测,该成果投入大规模生产,设备投入只及传统液化技术的1/3,总投资仅为传统液化技术的1/2,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倪维斗在评价该项目为世界褐煤利用开辟了一条新路时建议,基于该项目的产业链很长,顺鑫煤化工项目应尽快实现产业化“关键技术突破了就赶快往前走。”顺鑫煤化工负责人吴克展望,“顺利的话,3年有望投产实现产业化。”(记者/苏稻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