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桓仁绿色能源建设进村入户

2011年06月17日 09:52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上有风电,河上有水电,村有气化站。绿色能源正在改变着桓仁满族自治县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由于该县绿色能源建设遥遥领先,去年这里被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和能源局共同授予了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

  桓仁县山高风大,气温偏低。过去一直认为这是经济发展的劣势。观念一变,换个思路,劣势变成了优势。 2006年,他们招来龙源电力集团,投巨资在牛毛山上马了风力发电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年发电量达5393万千瓦时。随后,尝到甜头的龙源集团又筹资3.5亿元施建了二期工程,明年底即可建成发电。围绕高山大川,桓仁的风电建设由此一发而不可收。

  桓仁山水相间,水流湍急,正好为水电建设提供了条件。 “十一五”期间,他们利用国家“抓大放小”的有利契机,秉承“谁投资,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抓小放大”,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小水电建设。相继开发建成了橙枫、红石、歪脖哨等27座小水电站,仿佛一串珍珠项链在江河上闪烁。总装机容量达17.9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发电收入突破2亿元。不仅成为绿色能源的主力军,也成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十一五”以来,桓仁村级的新能源建设和节能工作,已从单纯解决燃料问题、防止住在沟沟岔岔的农民砍树烧柴,延伸并渗透到农村、农业和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先后投资2200万元,使全县农村沼气保有量达到了5536户,受益农民达2.3万余人;建秸秆气化站17处,受益农民2万余人;建节能节柴灶炕10万余铺;建太阳能保温房7837户;建养殖小区沼气工程两处;建大型沼气工程一处;建乡村沼气服务网点28处等。差不多家家户户都采取了一项或几项节能及造能措施。据测算,这些村级节能和造能设施,每年可节省标准煤8.5万吨,可节电5万千瓦时,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相当于每户每年增收3000余元。如果再把少砍树保住青山绿水的环境账算进来,那可就更是一笔不可估量的数字了。

  □孙 君/本报记者/司成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