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一五”山东全省节能工作成效显著

2011年06月17日 10:14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五”时期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节能减排严峻挑战和复杂经济形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要抓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省万元GDP能耗降低22.1%,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保障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十一五”期间,我省以能源消费年均7.6%的增速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3.1%的增长,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1.32下降到0.57。通过节能少消耗995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49亿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推动了转方式、调结构。2010年,全省三产占比达到36.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5.2%,分别比“十五”末提高4.6和6个百分点;全省主要行业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62.1%,其中国际先进水平占到23.9%,分别比五年前提高了22和4个百分点;机械、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中80%以上的企业采用了信息化技术;旋窑水泥占比达到85%,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占比达到52%,分别比2005年提高了50和17个百分点。

  三是实现了能耗强度的大幅下降。从2006年上半年开始,全省万元GDP能耗出现降低拐点,遏制了“十五”期间持续上升的势头。“十一五”期间,全省万元GDP能耗呈现持续降低态势,累计降幅超出全国平均水平3.08个百分点。

  四是提高了重点行业能效水平。主要产品单耗大幅度下降,部分行业能效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10年,全省火电供电煤耗比2005年下降6%;吨钢综合能耗下降8.5%;水泥综合能耗下降28%;平板玻璃综合能耗下降11.7%;合成氨综合能耗下降10.2%;纸和纸板综合能耗下降25.6%。

  五是形成了全社会节能的良好氛围。节能工作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深入推进节能营造了良好氛围。

  五年来,我省大力推进节能工作,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主要是:

  (一)加强组织协调,把完善机制作为深入推进节能的重要保证。“十一五”期间,始终把加强机制建设作为推动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省委、省政府把节能列入“十一五”发展的重大战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山东省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把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各级党委和政府执政能力和业绩的重要指标。省政府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省政府节能办和节能监察总队。各市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统计等部门设置了节能管理处室或岗位。强化各市、重点部门和重点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双目标”责任考核奖惩机制,实行“四不一奖”规定。建立了常态化督查机制,督促工作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和部门多次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查。特别是去年年初,面对异常严峻的节能形势,省政府两次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完成节能目标,果断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指挥部,11个部门49名同志集中办公,及时启动了节能预警调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二)坚持扶限并举,把调整优化结构作为深入推进节能的根本举措。坚持以结构调整优化推动节能工作,实现节能降耗。省政府建立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能评审查和等量淘汰政策,严控新建高耗能项目,防止盲目上马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大力发展节约型产业。出台加快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及若干扶持政策、加快太阳能光热系统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颁布实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联盟标准。省经信委主任 郭述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