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陕西安康市小李村一化工厂排放臭气影响村民生活

2011年06月17日 10:29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些日子,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小李村村民的生活痛苦不堪,给村民造成困扰的正是附近的江华集团化工厂。

  刚一进村,记者就看见路边一股股黄色的印迹。不一会儿,村民们便纷纷围了上来,向记者反映情况:“以前种小麦一亩能收1000斤,自从化工厂开始生产,不断排废气,亩产最多500斤。现在豌豆种了都不长,橘子树、油菜都死了。地里的菜拿回去洗,水都是黑的。工厂一排废气,我们都要关紧门窗,不敢出门,那个味儿太臭了!”

  在记者采访期间,化工厂的两个烟囱开始冒出阵阵黑烟,随即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快叫各家各户关门窗去。”一个村民已经在村里喊了起来,“这股黑烟冒完,就该排废气了,呛得人实在受不了,闻了那个味儿,人老是咳嗽。”

  随后,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农田里察看。“开始排废气以后,庄稼叶子上就会落一层东西。你们看,那边的橘子树都已经死了!”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本应是成长期的一片橘子树已经变黑,叶子开始脱落。

  江华集团化工厂总经理王继军对此表示:“我们厂的尾气排放不会到那么远,以前也有村民反映过,但经过调查,臭味的源头是附近的一个垃圾场。”

  记者注意到,厂内正在进行炭化塔的清理工作,堆积在塔外的淡黄色物质也散发着跟小李村同样的气味,旁边房屋的墙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标注着“硫化氢”的化学构成。对此王继军表示,厂里每年大概进行一到两次设备清理和检修,具体根据生产情况确定。每次持续时间少则半个月,多则一个月。“区里,省上都来检查过,我们的标准都是合格的。”

  而据村民反映,化工厂排放臭气的现象,从建厂开始就一直存在,村上已经多次就化工厂排废气影响生产生活的情况向乡镇及县上进行反映,但都无疾而终。“检查的人来了,就能好个十天半个月,然后又不行了。”直到今年,化工厂才向村里进行了一些补偿,每亩土地不管作物、收成,一律赔偿500元。“我家有1亩6分地,种的油菜、小麦基本没啥收成,这样的情况已经5、6年了。”一位村民无奈地说,“除了我们小李村的800多人,相邻的张滩、五里、新联、保卫、庙乡都受影响呢。”

  据了解,人体吸入硫化氢可引起急性中毒和慢性损害,如果长期反复吸入一定量的硫化氢可引起嗅觉减退,以及出现神经衰弱综合症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

  为此,记者采访了安康市环保局汉滨分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王彬。“江华集团化工厂已经安装了自动监测系统,从排放指标数据来看都达标。”对于记者监测探头是否长期处于有效位置的质疑,他表示,“我们去检查,不可能每次都爬到他们的烟囱上去看探头在不在那里。”

  离开村子时,村民们反复向记者表达他们的希望,“我们没有别的要求,就是希望这厂子能搬走,给我们村的年轻娃娃一个好环境。”江华集团化工厂距安康市中心仅十几公里,近几年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厂区不久就会纳入核心城区。但王继军表示,“近几年内,厂区布局没有搬迁意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