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国标将终结风电发展“大跃进”

2011年09月05日 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家能源局审定并发布了“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风电产业发展急需的18项重要标准,并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与此同时,电监会主要针对“低电压穿越”的全国风电安全检查也在8月启动。

  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猛,无论从装机容量、发展规模还是风机制造能力上看,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风电大国。然而,在经历“狂飙”的同时,产能过剩、并网困难、弃风现象等“隐疾”也逐渐显现,引来中国风电产业亟待转型的呼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的风电标准体系将终结风电发展“大跃进”,推动风电产业实现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的转变过程,最终完成中国由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的嬗变。

  18项新标准为风电产业“对症下药”

  8月初,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重要标准,涉及大型风电场并网、海上风电建设、风电机组状态监测、风电场电能质量、风电关键设备制造要求等风电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标准。这些标准将于今年11月1日实施。业界普遍认为,此次风电行业国家标准密集出台,目标直指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瓶颈。

  “中国风电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 , 一 直 存 在 质 量 和 速 度 两 大 瓶颈。”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质量上看,中国在风电设备制造、安装、维护、检测等整个产业链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中,要么存在空白,要么采用的是欧洲标准,在面对中国特殊的风电状况时频频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加上一些风电企业片面追求低成本,导致风电项目因质量不达标造成事故屡屡出现。

  从速度上看,地方政府利用5万千瓦以下项目的招标权大量上马风电项目,导致风电发电量超过电网接纳规模,“弃风”现象普遍存在。在蒙西,电网“弃风”现象尤为严重,特别是在冬季供暖期,这一现象更加明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