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首家低碳功能区出炉:名声很响落实有限

2011年09月05日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低碳 省 区 和 低 碳 城 市 试 点 工 作 的 通知》,决定开展“五省八市”低碳试点工作的一年后,2011年8月30日,中国首家低碳功能区———安徽江南产业集中区的Z区项目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该项目建设运营方之一———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想伟业”)表示,总规划面积达4 .3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高达400亿元人民币的Z区,将代表低碳功能区的国际最高标准。

  但记者却发现,Z区项目并非发改委批复的国家低碳试点,而是地方政府联合研究机构所为。而遍观全国,低碳概念自“十一五”期间提出以来,如一股春风般刮遍全国各地,我国许多城市发展都已打出“低碳”概念牌。有关专家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表示,在当前的财政税收体系、资源价值体系、考评体系都不对接的情况下,低碳概念虽能短期内服务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拉动地方经济,但能否真正落到工程项目上,又可否辐射整个经济带的发展,都尚待观察。

  概念很美,评价很难

  记者从理想伟业和Z区另一家建设运营方A E C O M公司了解到,它们将根据江南产业集中区的地域特征考虑Z区的产业布局,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科学安排工业、商业、服务业的比例,提出Z区设计的最佳方案,同时采用通过技术创新和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据悉,建成后的“Z区”将成为一座集工业、商业、居住、旅游等为一体,生活设施配套完善、环保低碳、现代服务业产业聚集的综合性低碳功能区域。“Z区”将充分利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各种新能源,房屋建筑将采用隔热环保材料;为达到节能效果,建筑的朝向、通风、采光、间距等,都将通过科学模拟而确定。

  而理想伟业与A E C O M成立的中国低碳功能区建设运营的专业公司,计划三年内在全国打造三个“Z区”,五年内成为中国30个城市低碳功能区、低碳地产项目的建设开发运营商。

  业内人士透露,这一规划尽管“听上去很美”,但是对其进行低碳指标评估却很难。因为目前中国尚无权威的低碳城市评价标准与行业低碳评价标准。

  理想伟业董事长朱彬彬也承认,尽管根据“十二五”规划制定的节能减排指标,各省市区都纷纷开始低碳功能区的建设,但是我国缺乏满足国际标准又符合中国国情的低碳功能区评价指标,还缺少有经验的从业企业。目前中国主营低碳功能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的专业公司少之又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