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称溢油事故本可避免 康菲被斥完全无责任心

2011年09月05日 09: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康菲公司没有尽到合理审慎作业的责任,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属于责任事故事故联合调查组这样认定。9月3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技术组负责人和技术专家接受记者专访,详细分析了溢油事故具体原因。

  一起本来“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为何还是发生了?

  “违规作业”、“风险意识不强”、“疏忽大意”调查组专家对康菲公司的开采作业这样描述。

  B平台没有执行开发方案规定,对多套油层笼统注水造成溢油

  联合调查组技术专家、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温珍河研究员说,蓬莱19—3油田油气层本身埋藏浅、断层多,断层的封闭能力比较差。“油田所在地质构造,可以形容为把一个茶杯摔了,但拼起来还能用、不会漏。而如果压力太大,杯子就会漏。”

  不过,专家认为,这不代表油田所在断层没有封堵能力,按照国家主管部门核准的油田开发方案,以及按照设计方案进行开采活动,是能够进行安全作业的。

  联合调查组技术组负责人、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陈先达介绍,19—3油田的正常压力系统和稠油原因决定了需要采用分层注水开发,对注水井注水加压,将油层的油迫出到采油井。

  陈先达分析说,B平台溢油原因是由于没有执行总体开发方案规定的分层注水要求。康菲公司实际操作中,对多套油层笼统注水。注水井对多个油层同时注水,有的油层和采油井连通情况好,水进去跑得快,压力正常。但有的地方连通不好,不能连通的油层在局部极易形成超压。这次B平台溢油就是压力过大,断层失去稳定性,发生原油沿断层向上窜流。“就像人体血管,有的局部栓塞形成压力可能爆裂,有的则是血管壁薄,受到压力也会产生裂缝。”另一方面,B23井注水出现异常时,理应立即停注排查,作业方却未停注,造成溢油量增加。

  C平台未进行安全性论证,擅自将注入层上提至接近油层底部

  对C平台溢油原因,联合调查组的结论为:C平台未进行安全性论证,擅自将注入层上提至接近油层底部,造成C20井钻井过程中接近该层位时遇到高压发生井涌。同时,违反经核准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要求,C20井表层套管过浅,发生井涌时表层套管下部地层承压过高,造成原油及钻井泥浆混合物侧漏到海底泥砂层,导致C平台附近海底溢油。

  陈先达解释说,发生溢油的是C20井,其边上有一口井是C25井,是一口岩屑回注井。所谓岩屑回注井是用来将钻井过程中产生的岩屑回注到海底深处,是在采油过程中为了保护环境采取的一种比较安全环保的措施,是开发方案中设计好的,并充分考虑了对油层开发的影响,岩屑回填位置深,对油层也影响小。

  但在岩屑回注井C25井钻完井注入作业中产生高压,发现下边的注入目标层空间容量小,作业方就擅自两次向上部提高注入层的位置,并注满岩屑形成高压层, C20井钻进过程中,正好接近这个高压层位置,导致C20井发生井涌,也就是在井内部的喷发事件。又由于C20井起保护作用的套管没有下到原来设计的350米深度,而只有225米,导致发生井涌至套管底部时,高压先把200米的地层憋破,原油及钻井泥浆顺着岩层破裂通道溢到海床,还有一部分喷到海床下岩石较松散的地层和海泥中。这也是为什么C平台附近始终不时有油花、油膜产生,原油及钻井泥浆始终无法完全清除干净的原因。这一层被污染的岩石较松散层厚度大约是从海床到225米深,彻底清干净有一个过程。

  作业方违反设计方案,违反相应的作业审批程序,属于违规作业

  经过技术组专家分析,这起责任事故,不管是B平台还是C平台,其实都完全可以避免。

  陈先达说,就B平台来说,明知断层很多,采油设计方案也是躲着断层。但作业方为了降低成本,改变注水方式。同时应急处置不当,在注水发生异常时候,不是停水而是继续注水增加压力,导致溢油量增加。实际上,每个断层都有压力系数,从注水孔里可以测到每一层的注水压力。作业方违反设计方案,违反相应的作业审批程序,属于违规作业。

  温珍河介绍说,早在6月2日,B23井在注水量增加而压力反而降低的情况下,仍然维持高注水量长达七八天,却没有注意到水已经跑到断层中去了。如果马上关停,采取果断措施,海底溢油量也不会持续增加。

  作业方责任心不强,出事是早晚的事

  陈先达表示,C平台20井的钻井溢油属于常识性事故,完全可以预防。油田开发过程中很多参数都是有用的,比如作业方理应知道岩屑回注井C25井所处位置应该是危险层,继续钻井,说明风险意识不强。C20井的套管也违反环评报告中安全评价,深度不够。同时在发现井底异常高压时候,没有估计到严重性,本来再下一层1000米或者1500米深度的技术套管,就可以避免事故扩大。因此C平台溢油事故是违规作业导致,不是一个意外事故,而是没有按照操作规程和论证方案来做。

  陈先达说,通过调查组审查和查找事故原因,康菲在19—3油田原总体开发方案的设计中是适应本区地质特点,打井过程中工程管理方面也较为先进。但具体作业过程中,没有处理好井与井之间关系。实际上,在地质报告中,地质断层都给予描述,工程方面也给出了断层最大的平衡压力,但在这次溢油事故中,作业方自己都不知道断层是给了多少压力就被压破,属于责任心不强,出事是早晚的事。蓬莱19—3油田埋藏不深,以现有成熟技术,完全可以避免事故发生。根本原因还在于作业方在安全意识方面松懈,放松警惕性。

  陈先达说,B23井和C20井未来都将被封住废弃。但B23井的集油罩什么时候揭,还比较难判断。而对C平台来说,厚达200多米的海泥层中都可能含有原油,清理工作可能是一个长期任务。(余建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