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康菲为何如此积极地要求“更正”

2011年09月05日 09: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令公众不解的是,渤海溢油事故一拖三个多月,康菲公司堵漏、清污不积极,为何要求央视“更正”这么积极?

  康菲公司日前在自家网站刊发声明,称央视报道中有康菲公司员工说“我们就是骗你的”报道有误,理由是“发表言论的声音和该公司接受采访员工声音并不相同”,因此“报道与事实不符”,并要求央视“更正采访中的错误报道”。

  错了就要改,不论古今中外,这个道理都是要讲的。如果真如康菲公司所言,那句“我们就是骗你的”,并非采访画面上那位康菲员工亲口所讲,或亲口讲出这句话的人并非康菲员工,一旦消息属实,央视也的确有更正的义务。如今科技发达,刑侦手段先进,要搞清这点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庭广众之间的细节,并非什么困难的事。

  令公众不解的是,渤海溢油事故一拖三个多月,康菲公司堵漏、清污不积极,为何要求央视“更正”这么积极?

  改正错误的义务,对当事的任何一方都是不能推卸和豁免的,康菲作为国际大公司,对此理应有充分认识。“我们就是骗你的”,讲这句话的人是否康菲员工,关乎一间公司的利益和声誉,较真一点是应该的;但这句话的背景,是央视拍摄发现事故附近海面尚有油污,和此前康菲正式表态中的“两个彻底”大相径庭。

  所以,要较真,那就一起较真,央视的报道是否有出入固然要查个清楚,康菲在溢油事故中究竟该承担多少责任,对生态、环境和周边各方利益构成多少损害,其在长达几个月时间里的言论或无言论、作为或不作为,究竟有多少是真实和负责任的,有多少是不真实和不负责任的,都该查个水落石出,算个一清二楚。

  要更正,就一起更正,央视如果报道有出入,一旦查实,该怎样负责就怎样负责,该怎样更正就怎样更正,但康菲也好,康菲的合作伙伴中海油也罢,也应承担起对自己所犯错误、所造成损失和影响的“更正”之责。

  都说“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这应建立在信息披露真实、及时、完整的基础上,康菲、中海油、央视,都不应回避这样的义务,只有做到这些,公众和舆论才会为各方主持公道,不枉不纵地对待每一个责任方,及每一方的责任。

  话说回来,趋利避害,人性之常,不论在哪个国家,哪个时代或社会,人们总是习惯于有选择地较真,有选择地更正,喜欢制造和接受对自己最有利的解读。但在法治健全的时代和社会,完善的监督机制,和对责任方、隐瞒方“罚到肉痛”的严厉惩戒,会有效地制约任何当事方的这种恶念。可以想象,倘若各方都知道对溢油、对瞒报、对推诿责任的查处力度,是足以让它没齿不忘,甚至倾家荡产、身败名裂的,它们还敢像今天这样吗?

  更正是必须的,尤其是对犯下更严重错误的康菲来说更是如此———渤海湾的生态,以及周边从事水产、捕捞等行业的民众,已经再也等不起了。

  □陶短房(学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