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天灾背后 水利“欠账”如何补

2011年09月05日 09:5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南地区持续的旱情牵动人心。春、夏、伏三连旱形成重大旱灾,库塘蓄水枯竭,田地失水龟裂,粮经作物减产绝收,人畜饮水陷入困难……在四川南部受灾最重的泸州市古蔺、叙永2个贫困县,放眼望去,随处是旱魃肆虐的景象。

  记者调查发现,天灾背后,暴露出的是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的薄弱现状。面对水利投入历史“欠账”,这样的贫困地区又当如何弥补?

  “靠天吃饭”减产绝收

  叙永县赤水镇松林村地处大山之中,尽管已是9月初,但这里仍是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由于遭受春旱,村里今年的稻秧在春耕移栽后不久就全部干死。后来,村民在干涸的水田上改种较为抗旱的荞麦,谁知连遭夏旱、伏旱,荞麦也是颗粒无收。

  松林村支书王朝祥介绍,目前村里的水井、水窖都已完全干涸,最近的水源是七八公里外的赤水河,全村586户、2400多名村民都面临饮水困难。

  叙永县县长陈景强介绍,旱情已造成全县24万多人和21万余头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35.7万亩,其中10万余亩绝收。叙永县民政局局长杨发喜说:“由于粮食减产、绝收,今冬明春,受灾群众将面临缺粮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10月底,全县将有10万人缺粮;到12月缺粮13万人;到明年3月,缺粮将达到15万人。”

  古蔺县与叙永县隔山相望,稻田里的裂口宽得能放进拳头,全村2850亩水稻当中,有1700亩绝收。村民潘兴连家中原有一处自然渗出的山泉,如今已无水流出。潘兴连说:“村里以前从没缺过水,没想到今年村里几十年没干过的、能挑一两百担水的大水井都干了。”

  古蔺县农业局副局长刘定厚说,如果将来降雨量仍偏少,特别是九十月份少的话,还是会导致晚秋甚至小春生产难以进行。由于“靠天吃饭”,当地也没有什么很好的解决办法。

  历史“欠账”设施薄弱

  记者在叙永县赤水镇的松林水库看到,偌大的水库就像倒掉水的空碗,仅在“碗底”剩下两个篮球场大小的一片水洼。赤水镇镇长张怀刚说:“这个水库蓄满水有20多万方,灌面覆盖附近松林、梁坪、柏丝3个村的几千亩耕地。今年春耕放水以后,就没怎么下过雨,蓄不了水,现在只剩下这点塘底水了。”

  “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抗旱减灾的重要因素。”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抗旱办主任陆曹蓉说,全市中型水库仅3处,其余都是小型。水库分布不均,泸县和合江县占了全市水库总数量的50%,古蔺县、叙永县等旱区无一处骨干水源工程。

  泸州市水务局副局长童登辉告诉记者,当地水利设施大多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标准低,工程建设不配套,设施老化渗漏严重,很大程度制约了水利工程效益的充分发挥。并且水利设施缺乏正常的运行维护经费渠道,水毁修复及维修改造等滞后,一些工程甚至得不到正常维护,抗旱能力严重下降。

  古蔺县水务局副局长姜先强介绍,古蔺县有水库56座,全部是小型水库,另有山坪塘1050口。但这些水库和山坪塘主要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病险隐患突出,蓄水能力差。目前有13座水库存在病险,近60%的山坪塘已成干塘。此外,全县还有引水堰3031处,由于维修资金不足,加之近年洪涝灾害频发,损毁严重,大多数引水堰已无法过水。

  许多基层干部反映:历史“欠账”造成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近些年,虽然国家在一些基础设施项目上作了一些专项安排和支持,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节水灌溉项目、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等,但这些投资还远远跟不上农村的水利需求。

  加大投入乃治本之策

  “如何加大水利建设投入,是搞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也是解决干旱问题的根本途径。”童登辉告诉记者,在古蔺、叙永这样的贫困县,由于喀斯特地质地貌的限制和经济条件制约,应当加强建设小微型工程进行水源补充,即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泸州市水务局副局长郭杰贤说,“五小水利”工程对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像古蔺县、叙永县这样的贫困县,更需要国家加大投入。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提出近年来我国频繁发生的严重水旱灾害,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暴露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必须大力加强水利建设。并且明确提出因地制宜兴建中小型水利设施,支持山丘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重点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

  泸州市委书记、市长刘国强说:“关键是要加大投入,新农村建设得好的地方,由于水利基础设施较好,旱情就不重。目前,我们正计划修建2座中型水库,即叙永县倒流河引水工程、古蔺县观文水库。还将加强农村的‘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今后,这些水利基础设施发挥作用,将大大缓解这2个县的干旱程度,甚至防止旱灾发生。”新华社记者 陈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