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企占据中企500强 中石化连续7年居首

2011年09月05日 09:5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到一年发榜时。9月3日,被称为“晴雨表”的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四川省成都市出炉。与前几年一样,该榜单继续演绎着中国企业界的“变”与“不变”:“变”的是,企业入围500强榜单的门槛进一步提高,由去年最低110.8亿元的“入围标准”提高到了今年的141.99亿元,增幅达28.1%;“不变”的是,500强企业名单中,大多由国有垄断企业占据,众人熟悉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和国家电网依旧占据前三,而民营企业依旧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难进榜单前30强。“在中国经济的驱动下,国有企业仍是最主要的驱动力。”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尽管相关部门出台了不少刺激举措,但民企仍难当最核心的重任。

  国企:占据榜单大头

  在500强企业榜单中,中石化以约1.97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居首。这是中石化连续第七年占据“状元”之位,并实现营收上的“大跨越”——与2010年榜单中1.39万亿元的营收相比,中石化进步非常明显,有0.58万亿元的增幅。

  中石化取得这样的业绩并不意外。一方面,中石化坚持走出去战略的同时,继续深耕国内市场,占据零售市场的“大头”;另一方面,国际油价的大涨和国内油价在2010年的数次调价,让中石化在上游和下游业务中获益颇丰。

  中石油今年重回榜单“榜眼”位置。近年来,中石油与国家电网竞争激烈,2009年中石油一度占据榜眼位置,但很快在2010年被国家电网超越,今年,中石油又重新夺回第二位。

  榜单中排名四至十位的企业都是国有垄断性企业,且大多数为金融性企业。其中,连续三年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工行获殿军之位,建行、人寿保险公司和农业银行分列第八、第九和第十位。铁路系统的两家企业——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分列第六和第七位,中国移动排名第五。这意味着,2010年榜单中排名前十的企业全部出现在今年的榜单中,只在排名上略有变化。

  “与2002年相比,中国大企业这几年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称,首先规模实力迅速提升,比如入围门槛由20亿元提高到142亿元;其次与美国大企业的差距正在缩小。

  民企:营收远不及国企

  民营企业在榜单中较为暗淡。从数量上看,国有企业在榜单中占据2/3,民营企业的数量仅为1/3左右(184家)。从排名来看,仅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39位)和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42位)两家。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测算,184家民企仅占据17.64%的销售额。

  “民营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不易。”崔新生说,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的大环境对民营企业并不绝对有利,融资难、还贷门槛越来越高等问题始终困扰着他们。

  “这也凸显了民营企业在中国遇到的体制难题。”崔新生说,“目前体制的固化和改革的停滞不前继续为国有央企制造‘氛围’,加上并不缺钱但缺乏相关产业指导的民企却在‘被动地’弱化。”不过,曾有民营企业家表示,与其抱怨大环境,中国民营企业不如调整自身发展模式。

  实际上,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总资产上的效率更高。刘永好说,一个国有企业大概总资产效率是3.55左右,而民营企业大概是7.33,总资产效率翻一番。《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