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部分企业跨地区排放多晶硅废料 以邻为壑投毒液

2011年09月05日 11: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我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多晶硅作为太阳能电池的主流材料,其生产规模一度呈井喷式增长。但每生产1个单位的多晶硅产品就会产生10多个单位的强腐蚀性有毒有害的副产品——四氯化硅废液。

  这一废液本该由生产企业专门处理。然而,一些生产和运输企业为赚取不法利润,跨地区运输和排放未经处理的四氯化硅废液,给生态环境造成难以恢复的破坏,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近日,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追踪调查。

  突如其来的“被污染”事件

  今年4月,大约600吨四氯化硅废液通过湖北钟祥城市排水管网大量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导致厂内生物菌种全部死亡、设备严重受损,处理厂因此瘫痪两个多月。

  钟祥市公安局侦查发现,这些废液来自湖北随州晶星科技股份公司和江西九江诺贝尔高新材料公司。事故发生时,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发现处理厂进水口水质pH值为2.3,属于强酸性,具有很强的腐蚀性。

  钟祥污水处理厂停运后,市区生产生活污水倒灌至护城河,导致河水变黑,臭不可闻。这些四氯化硅废液最终进入湖北最大国有渔场之一的南湖渔场,一个月就有大约400吨鱼和5亿颗人工孵化鱼卵死亡。钟祥市副市长李永志对这起突如其来的“被污染”事件感到震惊:“这无异于有人往百姓碗里投毒!”

  经评估,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经济损失117万元,南湖渔场经济损失337万元。当地渔民多次要求消除污染和经济赔偿。此次污染还影响到南湖周边的生活环境,一些人出现皮肤瘙痒甚至蜕皮。

  经调查,污染物从该市开发区一处隐蔽的空场院排出。院内有一个45立方米的化工铁罐,以及一台辽宁抚顺源泉燃气配送中心的罐式半挂车。几个戴着防毒面罩的人用管子将车内的四氯化硅抽到铁罐里,再用清水将铁罐里的污染物冲出。被稀释的四氯化硅顺着私自埋设的地下管道,不断流进院外下水道。

  附近永隆五金公司一名刘姓门卫说,最近半夜常有重型罐车进入这个空场院,马路边的下水道常冒白烟,浓烈刺鼻的气味一飘过马路,自己就感到头晕、嗓子疼,像是患了重感冒。

  正当钟祥警方对此次污染事件进行侦查时,另一起污染事件引起了他们的注意。6月17日3时许,一辆同样来自抚顺的四氯化硅罐车在河南濮阳柳屯镇一农村废品收购站发生泄漏,随即周围数百平方米的草木枯萎变形,70多头猪、30多只鸡和两条狗被毒死,千名群众紧急撤离。后来查明,这起污染事件也是不法分子跨地区运输并故意倾倒四氯化硅废液所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