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日本核电站发展 或走“归零”模式

2011年09月07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2日,在日本东京塔前,一名女子参加洒水降温活动。当天,日本民间团体组织民众在东京塔前参加洒水降温活动,呼吁节电度夏。

  6日,经济产业大臣称,日本核电站发展将走向“归零”模式。由于日本核电发电量占日本总发电量大约三成,经济产业大臣的类似发言实属罕见。

  据新华社电 日本内阁经济产业大臣钵吕吉雄6日说,参照首相野田佳彦先前发言,日本国内核电站数量今后将渐趋于“零”。

  日本共同社评论,经济产业大臣就核电站“归零”发展模式发言实属罕见。

  不再新建核电站 关停老旧核电站

  钵吕吉雄当天在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核电站今后可能遵循“归零”发展模式,不再新建核电机组并逐渐关停老旧核电站。

  被问及核电站数量今后会否渐趋于零时,钵吕答道:“参照首相(先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这一数字将渐趋于零。”

  钵吕说,推进仍处于计划阶段、尚未实际开工的核电机组建设“存在难度”,譬如位于山口县的上关核电站。“总体而言,民众大多持减少(核电站数量的)意见,而不是增加。”

  谈及岛根县岛根核电站3号机组、电源开发公司旗下大间核电站等在建核电机组启动议题,钵吕称“仍有许多研究余地”,将与经济产业省的顾问机构讨论后再做决定。

  共同社称,东京电力公司取消福岛第一核电站7号、8号机组建设后,日本国内现有12座计划在建的核反应堆。但除岛根核电站3号机组等部分项目开工外,多数工程进展缓慢甚至没有上马。野田本月2日说,新建核电机组就现实而言难度颇大。

  地震受损核电站不得不推迟重启

  谈及核电机组重启议题时,钵吕说,作为“压力测试”的一部分,因定期检查而停运的核电机组重启前将接受安全评估,这一方案已经获得野田认可。

  核电发电量占日本总发电量大约三成。3月11日地震和海啸后,日本现有54座核反应堆中,35座受地震影响或因定期检查而处于停运状态,导致电力供应紧张。另外,由于民众担忧核电站再次出现事故,一些反应堆不得不推迟重启。

  菅直人政府7月初决定,对所有核电机组作“压力测试”,检查它们抗御重大灾害的能力,以缓解民众担忧。

  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后,重启接受定期检查后的核电机组门槛增高,除需完成相应安全评估并获首相和经济产业大臣等3名内阁成员同意外,还要得到地方政府批准。

  钵吕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日本方面收到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集团有关回收福岛第一核电站乏燃料棒的申请。不过,钵吕没有说明日方对该提议作何回应。

  相关新闻

  日本节能频出怪招

  本报讯 日本“3·11”地震后,导致日本全国电力持续不足。几个月以来,日本多次发起节能活动。

  6月,为了节能减排,日本有组织鼓励民众脱下西装,穿T恤、polo衫、运动鞋甚至夏威夷衫和凉鞋等清凉便装上班。

  7月,日本企业节能又出“怪招”,把废弃易拉罐当成降温利器,倡议在屋顶铺设易拉罐,帮助降低温度,取得显著效果。

  8月,为了响应全国节能用电的号召,日本一家企业要求2700名员工统一剪成短发,男生留寸头,女生则剪“可爱包包头”,以节约吹风机用电。(综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