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俄罗斯要求乌克兰履行俄乌天然气协议

2011年09月07日 10: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6日表示,即使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进行拆分重组,乌方也必须履行俄乌此前签署的天然气协议。

  米勒当天在出席“北溪”天然气管道测试注气典礼时对媒体表示,即使乌克兰方面将先前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天然气进口协议的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拆分重组,乌方也必须保证由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法定继承者履行俄乌天然气协议。

  乌克兰政府2日宣布,打算拆分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继而以此为由要求与俄罗斯商讨重新签署一项天然气协议。但俄罗斯方面随后表示,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被拆分,并不意味着乌方就不用遵守原有协议的义务。

  米勒强调,只有在“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合并”和“乌克兰加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三国关税同盟”的前提下,俄方才会考虑修改俄乌天然气协议。

  俄乌双方于2009年年初达成天然气进口协议,乌克兰认为,其进口俄产天然气价格高于多个欧洲国家进口俄天然气的价格。乌方一直希望修改协议内容,降低天然气价格。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底曾表示,乌克兰应效仿白俄罗斯处理与俄罗斯天然气问题的做法。他表示,由于俄白双方已商定俄方收购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的事宜,因此俄方将从2012年起对白方降价供气。俄方希望也能与乌方签署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合并的协议,但乌方以并购有损本国主权为由,拒绝这一提议。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日前指责俄方以天然气价格问题逼迫乌方同意俄乌天然气企业合并计划。他认为这是对乌克兰的“羞辱”,并称乌克兰可能将俄乌天然气价格问题诉诸法庭。

  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俄罗斯目前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大多过境乌克兰。但近年来乌俄两国经常因各种原因爆发“天然气大战”。

  此外,根据“北溪”天然气管道建设计划,俄罗斯与德国将在波罗的海海底铺设全长约122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管道建成后,俄罗斯有望通过德国向丹麦、荷兰、比利时、英国、法国、波兰和捷克等国输送天然气。

  “北溪”天然气管道6日开始注入测试用气,俄方预计到10月或11月正式向欧洲供气。俄罗斯总理普京就此表示,随着“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开通,“乌克兰将失去其作为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欧洲的专属中转国地位”。(记者 刘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