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大庆二次创业:用智慧和勇气勾画美好未来

2011年09月07日 11: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久前,我带队就资源地区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赴大庆调研。大庆是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树立起来的工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在我们那一代人的记忆里,大庆是神圣的。虽不曾至,心向往之。在几天的考察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大庆敢于直面资源型城市的未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积极应对资源型城市面临的资源递减与不可再生的巨大挑战中表现出来的超前智慧和勇气,大庆的二次创业为资源型城市的成功转型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路径和经验。

  首先,大庆在培育接续产业、实现转型发展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作为因油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50年前大庆人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和干劲,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开始了艰苦卓绝的第一次创业,为摘掉贫油国的帽子、为共和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进入上世纪90年代,大庆就谋划发展接续产业,开始了二次创业。近年来,大庆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依托而不依赖”的资源观,紧紧抓住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这一战略机遇期,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目前已建设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省级开发区(大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0余个市县级园区,初步实现了经济结构由过去的“一油独大”向多元支撑的转变,非油经济已占大庆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其中的亮点,我认为一是发展的定位准确,能够以国际视野在全球产业布局与分工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特别是大庆市与油田公司联合建设的国家级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充分发挥了大庆在石油石化产业上的技术、人才、资金、装备的优势,不仅满足了大庆及国内石油石化行业的需要,而且还占领了国外市场,产品供不应求,产值占大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的60%,成为大庆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服务外包业的异军突起。大庆目前有8所高校,具备了高层次人才、劳动技能型人才双密集且成本相对低廉的优势,大庆抓住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契机,不断提升三产的比重,“十一五”期间服务业平均增速高于全市经济4.8个百分点,并被评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三是高起点的引进与实施品牌战略。例如高新区引进的联想科技园项目,就吸引了一批富有创新活力、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来此创业,它的建成不仅将带动大庆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制高点,形成核心竞争力,而且有利于传播联想先进的企业文化与管理理念。

  其次,在加快经济转型中,同步推进城市形态由油田矿区向生态都市的转型。在我的想象中,工矿城市大多是空气污浊、气味刺鼻,然而一到大庆,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座风光宜人的现代生态都市、绿色城市。湖在城中,城在绿中,大庆人把绿色生态作为科学发展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绿色、生态的城市发展理念不是停留在口号中,而是贯彻到从领导班子到地企的每一位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上。“十一五”期间,油田每年产生的4亿吨生产污水实现零排放、20亿立方米伴生气变废为宝,全部回收利用,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350天以上。为给子孙留下松嫩平原这块大湿地,政府不惜投入巨资,实施生态补水工程,并在科学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之间找到了新的平衡点。大庆人还以会战的精神,举全市之力治理西北风口的风沙源,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活动,十年树木,昔日的沙丘现在已经是松涛阵阵、鸟语花香的旅游景区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初步显现出来。

  第三,理顺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大庆市的领导班子认识到,要克服长期执政可能带来的弊端,核心是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带有根本性的制度管人、管事。在大庆,权力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投资到哪里,审计就到哪里。在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我们看到这里在全国率先将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和产权交易情况通过视频和互联网直播,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实现了全程公开、便民、高效、规范。

  第四,普惠型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舍得把钱用在民生上,是我对大庆调研后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大庆不仅建设有全省甚至全国一流的文化体育设施、城市广场和福利院,同样在大庆没有明显的贫民窟和卫生死角。近年来,大庆社会稳定指数达到了96%,刑事案件下降61.2%。在注重人的自身发展、培育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和谐幸福家园方面,大庆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比如考察设施完善的大庆第二福利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1960年从玉门油田来参加会战的老人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含着热泪不停地重复一句话,没想到晚年能生活得这么好!不忘为开发大油田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老职工,也是大庆精神传承至今、历久不衰的原因。

  大庆之所以能够与时代同步、不断迸发出创新活力,离不开融入到这座英雄城市血液里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砥砺作用,这是大庆立市、立企的人文底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实实在在的创业精神与勇于进取的创新实践支撑。而今天的现实社会正是缺乏这种精神,因此我们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应该贴近现实,大力弘扬大庆传承下来的创业精神、铁人精神。大庆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树立起来的典范,我坚信这座现代化的光荣城市必将在新的起点上勾画出更美好的明天!全国政协副主席 张梅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