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今年煤炭进口上不去 增幅或将放缓

2011年09月07日 11:0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的煤炭进口量或将回落。9月6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秘书长董跃鹰表示,由于国内煤炭产量及运力逐步增加,中国今年的煤炭进口量有望较去年的纪录高位回落,“预计今年进口量约为1.5亿吨”。

  尽管相关部门一直强调低碳经济、节能减排、逐渐转变能源结构,但近年来中国的煤炭需求量却并未放缓,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煤炭进口量在不断提高。2009年,中国煤炭进口量激增至1.25亿吨,较2008年巨幅增长211.9%,这不仅引起了国际矿业巨头的欢呼,也将中国“产煤大国”的“桂冠”拉了下来。到了2010年,中国全年的进口煤炭量再创新高,高达1.65亿吨。

  但2011年,进口煤炭的增幅或将放缓,董跃鹰就将预测数字定格在1.5亿吨。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分析师李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方面,国内煤炭价格始终居高不下,这让不少电力企业不得不将目光转移到了海外;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近年来一直在缩减出口,鼓励煤炭进口。”

  在李廷看来,要想改变煤炭进口居高不下的现状,需要从改变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着手。记者了解到,2003年制定第一版“十一五”规划时,预计煤炭消耗量在2020年将达到30亿吨,但事实上,截至去年,中国的煤炭消费已超过30亿吨。同时,尽管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有所回落,但2009年仍高达70.4%。

  另据统计,中国综合能源效率为33.4%,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0%,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有报告称,按单位产品能耗和终端用能设备能耗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目前中国节能潜力约为3亿吨标准煤。-《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烨 实习生 赵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