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调研山西:“诊脉”资源型区域转型之路

2011年09月07日 11: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谢正军绘(人民图片)

  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近30年来以每年占全国煤炭总产量1/4、占全国省际煤炭净调出量七成以上、占全国煤炭出口量50%的比例,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能源支撑。但这也造就了山西以煤炭开发为基础的单一、粗放、畸形的产业结构,与之相伴生的是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能源消耗过高、安全事故频发……

  可以说,山西经济因煤而兴,因煤而困。如何破解“资源诅咒”,探寻资源型区域转型的成功之路,一直是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长期关注的问题。日前,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部分委员赴山西省就“推动资源大省产业转型、跨越发展”专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和调研。

  1.“寻医问药”,为走好转型之路

  “新探明的煤炭储量有多少、还能开采多少年?”

  “发展煤化工缺水的问题如何解决?”

  “多年的煤炭资源开发造就的生态赤字如何还清?”

  ……

  一个个事关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问题,不时被委员们问及。

  考察、调研期间,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介绍了产业结构现状:煤、焦、冶、电四大传统产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85%,新兴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偏小。这一突出的结构性矛盾,给山西经济持续协调发展、抗风险能力都造成严重影响。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更使山西省经济增速大幅回落,2009年一季度骤降为-8.1%,为全国倒数第一。

  同时,长时间、大规模、高强度、粗放式的煤炭开采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山西每年因采煤影响破坏污染的水资源量超过15亿立方米,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近1/8。山西省采煤造成的地表塌陷面积高达5000多平方公里,采空区达到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西1/8的国土面积。

  这些山西发展的“短板”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重点。在阳泉考察、调研时,翟若愚委员提出:赞同阳泉以煤炭为基础、走多元化发展的思路。如果上煤化工项目、发电项目,要充分考虑水资源的承载能力,还要考虑如果资源用光了怎么办,需要“一条龙”的设计。

  委员们提出:山西不能关起门来搞资源转型,要增强跨区域融合的观念,努力与环渤海和首都圈对接,争取在国家层面实现区域融合。另外,在目前规划基础上,应注重长远规划,眼光向外,学学国外转型成功城市的经验。

  委员们提的问题一针见血,针对山西转型路上可能遇到的问题,开出自己的“药方”,旨在使山西转型之路走得更快、更稳。

  2.“综改试验区”,转型的主发动机

  去年12月,山西省被批准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山西资源型转型路上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更将是山西转型发展的主发动机。

  这次考察和调研过程中,委员们一直把目光聚焦到“综改区”上。如何做好综改区的方案、如何用好综改区这块金字招牌、如何通过综改区推进山西转型发展走得又好又快……一系列相关话题,都成为这次委员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