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林伯强: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2011年09月07日 14: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石油、中石化“两桶油”一边哭穷,一边大派红包,这是中国扭曲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必然结果。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推行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这是来自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强的观点。

  林伯强说,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对现行油价颇有微词,而最终消费者更是对油价追涨不追跌抱怨多多,根源在于中国石油行业的垄断经营。要改变这一局面,现阶段能做的,只有调整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

  当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对国际油价的短期变化不敏感。目前国际油价波动很大,4%的幅度很容易满足,但要持续22天就不容易。因此,即使最近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但根据这个机制,还得等够天数才能下调油价。

  从目前看,中国当前的市场油价会超过其他国家。这是因为,后者的油价可跟随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而快速下调。理论上,如果油价每天调一次,并调价到位,就基本上是市场定价了。

  林伯强建议,可以每十个工作日小幅调一次价,缩短调价周期,允许调价窗口适度、频繁开启。同时,调价幅度可缩小为2%或者3%,成为一个自动调整的过程。如此一来,只要国际油价变化,国内石油企业就可按既有计算方式做出相应调整,节省了上报审批的过程,能部分做到与国际油价的联动。现行汽油价格中有2元是税收,如果油价大幅上调消费者难以承受,政府可以减免油价中的消费税,或者对油价上调设上限。

  林伯强指出,国际油价稳定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今后油价很可能出现经常性的大幅波动。缩短成品油价格机制的间隔天数,降幅变小,是当前油价调整的当务之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