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敲开阿富汗资源开发大门 估值高达$3万亿

2011年09月07日 1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路透社报道说,一位阿富汗政府官员周二发表声明说,阿富汗政府已经选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简称中石油)作为北方油气田的优选竞标方。这位官员表示,阿富汗政府有望在10月中旬与中石油就开发北方油气田达成协议。

  路透社的报道中说,这将是塔利班政权垮台以来阿富汗政府与外国石油开发商达成的第一笔油气资源开发协议,也是近几十年来第一家外国公司进入阿富汗油气资源开发领域。报道中说,这笔交易涉及的金额可能不会太高,但其重要意义却不容低估。阿富汗是中亚资源大国,该国去年公布了一项重大资源勘探发现,初步估计全部开采后的商业价值高达3万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报道说,中石油已经接近赢得阿富汗北部三个油气区块(分别是:Kashkari区块、Bazarkhami区块和Zamarudsay区块)的开发权。报道援引阿富汗矿产部政策与推广主管贾利勒-朱姆利亚尼的话称,中石油出价最高,但阿富汗需要根据谈判进展决定最终胜出者。

  朱姆利亚尼表示,中石油愿意支付每桶原油的15%作为开采权使用费,以及利润的30%作为公司税,并打算斥资3亿美元修建一座炼油厂。他说:“中石油的出价是所有竞标方中最高的。”

  阿富汗矿产部资料显示,此番招标的位于阿富汗北部阿姆河盆地的油田区中共有5个已知油田。阿富汗矿产部估算该油田区石油储量大约为8000万桶,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在阿姆河盆地还蕴含额外8000万桶石油储量。(许文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