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康菲拟设立渤海湾基金 具体金额未透露

2011年09月07日 16:5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今日从康菲(中国)公司获悉,康菲石油公司宣布将就在中国渤海湾蓬莱19-3油田发生的溢油事故设立基金,但针对基金的具体数额及运作情况未透露。康菲方面表示具体细节还在酝酿中,基金的设立是想表明康菲公司在赔偿方面的态度。

  此前,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曾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康菲公司的财务状况有能力承担赔偿责任,目前其对赔偿三缄其口是态度问题。记者查阅康菲公司2010年年报发现,截止2010年12月31日,其资产为1,560亿美元,营业收入1,890亿美元。

  目前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正在选聘法律服务团队,已代表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向溢油事故责任方提起了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除了国家层面的索赔,北京律师贾方义也以个人名义起诉康菲公司,要求其立即停止侵害行为,设立100亿元的生态赔偿基金。

  康菲石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表示,“康菲石油公司对于该事件的发生深表歉意以及因此而对中国的人民和环境而产生的影响表示道歉。” 康菲(中国)公司称,该基金的设立旨在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承担公司应尽的责任并有益于渤海湾的整体环境。基金设立后将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及该油田合作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配合。

  值得关注的是,8月31日康菲公司在国家海洋局要求其完成“两个彻底”的大限之期,提交了蓬莱19-3溢油事故报告,表示已做到了彻底排查溢油源、彻底封堵溢油点。但9月2日,康菲(中国)公司收到了国家海洋局的处理决定,决定要求康菲公司“蓬莱19-3全油田停钻、停注、停产作业;继续排查溢油点,封堵溢油源,并及时清除溢油事故的残留矿物油油基泥浆”。

  目前康菲(中国)公司表示,已于9月4日晚8点停止生产作业的程序已完成,共计235口井包括181口生产井及54口注水井停止作业。 (记者 李彤)

康菲公司蓬莱19-3溢油事件回顾:

  2011年6月4日、17日

  蓬莱19-3油田B平台、C平台相继发生溢油事故。

  6月21日

  互联网上网友微博爆料溢油事件。

  7月5日 国家海洋局正式披露溢油事故,认定康菲石油为事故责任方;称溢油导致周围海域840平方公里的1类水质海水下降到了劣4类。

  7月6日

  康菲石油中国公司与中海油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召开发布会,称溢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7月13日

  国家海洋局勒令发生溢油的B、C平台停产。

  7月15日

  康菲公司透露,溢出的石油和油基钻井液总量大约在1500-2000桶之间,有205吨-274吨。

  7月28日

  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做到“两个彻底”,责令其在8月31日前彻底封堵溢油点。

  8月10日

  国家海洋局称康菲清理油污延误、清污不力,并要求其对公众道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