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环保风暴席卷电池业 铅酸蓄电池企业遭遇生死劫

2011年09月11日 13:39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近期进行的铅蓄电池企业整治中,全国有近1600家铅蓄电池企业被取缔停产或停产整顿。环保部表示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部分企业以及业内专家表示此次整顿打击面过于广泛,对于铅蓄电池产业发展将造成不利影响。

  环境保护部称,截至7月底,各地排查的1930家铅蓄电池生产、组装及回收企业中,有583家被取缔关闭、405家被停产整治、610家停产。环境保护部认为,“整治力度是空前的”。在整治中,对铅蓄电池企业开展了一次全面监测,共监测2011年第二季度在生产的462家企业的2693个废水和废气排放口,对监测中发现的超标排污企业进一步采取了停产整治的措施。

  环境保护还收回了大部分省级环保部门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权,河南等省所有涉重金属新、改、扩建项目均由省级环保部门审批。但是整顿中浙江一些相关企业代表对此颇有微辞,认为浙江、广东一刀切关闭大部分企业的做法有些武断,应该区别对待,出现问题是部门监管不力,殃及正规合法的全国企业关停并不客观。

  目前,国内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已经超过3000家,但真正拿到国家下发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只有1100多家,超过60%的企业都未获得许可证,达不到环保生产要求。这些年,铅酸蓄电池行业遍地开花,不规范发展,背后的推手是诱人的企业利税,是地方GDP的增长。因此,地方政府多持绥靖政策,甚至故意纵容。对于这次整顿,有些企业人士就表示自己的企业手续齐全生产规范,正准备扩大规模,但整顿后新上产能不得不停止。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是他们损失巨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中科院院士陈洪渊亦为铅蓄电池本身“正名”:作为一款资源再生率高达95%以上的能源产品,其安全性、稳定性及可再生性,目前其他电池产品无法比拟。铅蓄电池造成的污染并不在电瓶车等使用环节,而在于生产及回收利用环节。很多大企业都建立了回收处理系统,但是缺乏回收渠道。目前小商贩的回收,专家指出应该加大回收处理的监管力度。

  其实,单从产业角度看,大批中小铅酸蓄电池企业被关闭,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很多业内专家都指出,铅酸电池难言是新能源,不能代表电池行业的未来,鉴于这个产业对于污染造成的潜在隐患,从趋势上讲,应该更多地鼓励技术创新和兼并重组。将大量不规范的企业淘汰出局,给认真负责的企业留下整合机会,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选项。(记者费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