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通讯:山西“煤焦老板”转行记

2011年09月11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9月11日电 题:山西“煤焦老板”转行记

  中新社记者 梁波

  “我1994年加入安民焦化厂(安泰控股新泰钢铁有限公司的前身),平时每天的工作是负责统计焦炭产量、质量,我当时已经是‘白领’了,因为除我以外,焦化厂从事生产的人员每天都是黑头土脸。”安泰控股新泰钢铁有限公司第二扎工厂副厂长宋义平回忆往昔,自己都笑了。

  1983年,安泰创始人李安民依靠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拉着27个村民办起了晋中第一家私营焦化厂。1998年转型成国家标准“安泰A798型机焦炉”,从此土焦彻底告别了安泰。2004年安泰上马年产200万吨的6米机焦炉,开始煤焦产业深加工项目。2010年,安泰引进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的80万吨优质大盘卷生产线;引进德国西马克·米尔公司的120万吨大H型钢生产线,成为中国单条规模最大、规格最全的H型钢生产线。

  目前,安泰集团从单一焦煤生产,转型于房地产、新型材料、酒店等10多个领域。

  自2004年开始,山西省开始煤炭资源领域的改革,截至2010年底,山西省矿井数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同时焦化企业数量,到2011年,将减少到150户以内。

  随着资源整合、重组兼并的不断推进,无论是煤焦企业还是煤焦老板,都进行了艰难的转身。山西有许多像安泰集团这样的以焦炭起家的企业逐步突破资源依赖,向具有比较优势和较大潜力的新兴产业发展。

  据了解,以民营煤焦资本为主体、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山西优质汾酒产业园,已经在汾阳开工建设;以焦化行业为特长的安泰集团计划投资213亿元,打造16个新型工业项目,力争“十二五”末实现产值500亿元;南烨集团、金岩集团、陆合集团等以煤焦为主业的资源型企业投巨资上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的绿色产业项目,成为转型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与此同时,煤、焦、铁等传统优势产业也主动从资源粗加工型向深加工型转变,加大资金投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不断进行技术改造,打破原来单一初级生产模式,拓宽路径发展循环经济,出现了以中阳钢铁、山西安泰、美锦能源、阳光焦化、沁新集团、潞宝集团等为代表的循环经济骨干企业。

  在山西大同市,当年的煤老板李永才“变身”农业龙头企业家,通过种植马铃薯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目前在该市,像他这样“变身”的龙头企业家已有58位,投资金额达21.6亿元。

  山西省汾阳市煤老板孔祥生将所得的煤炭财富用于修建汾阳文庙,他说:“绝不止我一个,山西有很多煤老板已经低调进入慈善公益事业。”

  有统计显示,近几年仅淘汰落后产能从煤焦等传统产业退出的民间资本约2000多亿元,民间借贷资金规模也有2000多亿元。民间资金雄厚,已经成为山西独特的省情之一。目前,山西仍有许多煤焦企业家手握大量资金不敢投放,投资新兴产业怕风险大。有的则是不能正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仍在追求不切实际的投资回报率,不愿投资回报率低的非资源类项目。

  业界专家认为,实业应是民间资金流动的最终落脚点。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趋于完善,单纯的投机收益将失去空间。而正在兴起中的朝阳产业在建立自己的生态产业链时正需资金推动,比如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行业,先进的核心技术经过产业资本催化,能够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和效益,民间资本可以获得长久而稳定的回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