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地沟油案”中交织着欣喜和忧虑

2011年09月15日 09:13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公安部13日发布消息,日前统一指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首次全环节破获了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的系列案件,摧毁了涉及14个省的“地沟油”犯罪网络,捣毁生产销售“黑工厂”“黑窝点”6个,抓获3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9月14日《新京报》)

  地沟油凶猛,之前多闻其名,难见其形。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东平估计,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300万吨。而中国人一年的动、植物油消费总量大约是2250万吨。按照这个比例,一个人在外吃10顿饭,可能有1顿碰上的就是地沟油。如此看来,在地沟油泛滥成灾的社会里,没有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

  此次公安部门破获这起特大系列案件,将地沟油从“传闻”变成现实,这也是至今为止,各种“地沟油”整治行动中取得的最大战果。查处一个案件,破获一起犯罪,消除一个隐患,这本身就足够令人欣喜。一方面,这将激发公众对于公权部门的信任,使之能在食品安全忧虑中,看到希望,有了更大的期待;另一方面,这对于执法部门也是一种褒奖。事实说明,只要真愿抓,只要敢抓,就一定会有所回报。地沟油再“阴暗”,也有被曝光于阳光之下的一天。最重要的是,如此重大的案子,对于违法分子将产生巨大的震慑效果,使他们忌于后果风险会有所收敛,同时,案件的侦破中所获得的经验,对于今后办理同样的案件,具有指导意义。

  但欣喜之余,难免令人忧虑。一则,相比于庞大的地沟油总量和泛滥的现象,所破获的案子只不过是冰山一角。仅一件案子就涉及众多的人和地方,链条之长令人震惊,至于整体情况恐怕更难以令人乐观;二则,地沟油存续已经不是一两年,早已成为行业秘密,相应的治理和整治行动也历时较长,何以各部门无论是独自监管还是联合执法,都没有取得明显的成效?这究竟是犯罪分子太狡猾,还是执法无力,监管无效呢?三则,重大的案件破获,恰好见证了监管的虚弱。凡大案要案的背后,作案者必定有漫长的成长过程,事前的防范措施岂不形同虚设?

  相比于犯罪现象的严重,法律规定却存在空白。目前,对于地沟油制作成的食用油,我国尚无明确的鉴定标准。从立法角度来讲,关于地沟油也没有明确且完善的表述及制度和惩处办法。如此现实,叫人如何不心存忧虑。

  地沟油整治无法“毕其功于一役”,一件案件的查处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唯有在此基础上,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持续用力,再多办一些大案要案。同时,就案件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盘点,从加快立法,完善监督的层面,做好预防和源头治理,才能避免“养虎为患”、“坐等其大”。殊知,“大老虎”打起来虽然过瘾,但其造成的社会危害却难以补救。堂吉伟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