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减少餐厨垃圾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2011年09月15日 09:1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论何时,铺张浪费都是不文明的行为。处理大量的餐厨垃圾更是需要巨大的成本投入,管理上稍有不慎,就可能成为“地沟油”的源头。我们在严厉谴责“地沟油”生产经销者的大恶之时,也要警惕自己一些不文明的生活方式是否助长了这些大恶的滋生蔓延。

  □本报评论员 李康宁 日前,公安部端掉了一个涉及14个省的“地沟油”犯罪网络。“地沟油”作坊里那些龌龊的场景,让人触目惊心。在纷纷呼吁相关部门严打“地沟油”的时候,公众是否也应该警觉,何以有如此惊人数量的餐厨垃圾,从而为“地沟油”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原料。

  不可否认,大量的餐厨垃圾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国人向来推重“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中餐名目之繁多,堪称世界第一。为了追求味道,不少中国菜大量用油,达到了不加节制的程度。煎、炒、烹、炸都要用油,甚至一些清蒸菜也要淋油增加味道。根据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城市居民平均每天高达85.5克的脂肪摄入中,竟然有一多半是通过烹调油摄入的。食用油反复使用会有毒性,所以这些油光发亮的菜肴吃剩之后,大部分都被倒掉,成了餐厨垃圾。

  中国人的社交心态,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对食物的浪费。请吃和吃请,在中国向来都被视为礼尚往来的交际。不管请吃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俭省,到了餐桌上,却总要表现出慷慨大度,起劲地点菜,务必让宾客吃饱。吃请的人也有所讲究,不仅仅吃饭时要显得香甜,最好饭毕时,再剩下一点点菜,以表示自己吃得很饱、很好。倘若盘中粒米不剩,仿佛不够吃一样,会让东道主难堪。一方大度、一方矜持,双方的面子挣足了,但剩菜却是一定的。因为维护面子而留下的剩菜,最终只能转换为餐厨垃圾。

  此外,不计成本的公款吃喝,也成为餐厨垃圾大量产生的助推力。年初,中国青年报进行了一项社会调查———何种行为构成了严重的浪费,92.6%的受访者首选“公款吃喝”。尽管民众对于公款吃喝的意见极大,国家也三令五申予以禁止,但是公款吃喝风仍旧屡禁不止。根据今年7月中央各部委公布的“三公”数据来看,不少部门的公务接待费持续走高。大量的财富被官员们消耗在了餐桌上,一番推杯换盏之后,很多菜肴就成了几无用处的餐厨垃圾。

  无论何时,铺张浪费都是不文明的行为。处理大量的餐厨垃圾更是需要巨大的成本投入,管理上稍有不慎,就可能成为“地沟油”的源头。作为食客,提倡健康科学的饮食文化,在吃饭时厉行节约避免浪费,未尝不是一种釜底抽薪的对策。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身体力行,在拿起菜单的时候减少些口味上的挑剔,斟酌一下菜量的大小,考虑点成本的约束,那么餐厨垃圾泛滥的现象也许会大大减轻,我们遭遇“地沟油”的机会,也许会因此减少很多。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在严厉谴责“地沟油”生产经销者的大恶之时,也要警惕自己一些不文明的生活方式是否助长了这些大恶的滋生蔓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