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地沟油制作生物柴油为什么会亏损

2011年09月15日 09:2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技术水平不高和利润低都是重要原因

  地沟油造生物柴油为什么会亏损?生物柴油产销跟国家油价、美元汇价挂钩。国际油价走低,成品油价格也就降,而生物柴油制作成本非但没有降低,却因为人力成本运输成本的增加,而要亏钱。

  “去年以来,国际油价非常不稳定,这些生物柴油公司生产也就非常不稳定。国际油价达到100多美元,他就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赶产量。而降到80美元以下,就要停产,否则做得多,亏得多。”诸暨兴绿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国说,这也是为什么一些生物柴油公司无以为继的重要原因。

  国内很少有生物柴油公司,拥有把地沟油做成汽车用柴油的技术水平。

  做出来的柴油,只能作为低端柴油使用,比如烧锅炉,燃烧值低,卖的价钱也就低,利润空间就非常有限。

  于是,这些生物柴油公司便不愿意做低端柴油,而是转向做个黑心生产商,加工成食用油。

  “普通油酸附加值不高,化工助剂附加值高,但他们在技术上又没有掌握用低端原料做成高档产品的能力。”杨建国说,这是他的企业可以生存得很好,某些生物柴油公司活得艰难的原因。

  除了国际油价影响、技术原因,还有个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巨大利润的诱惑。杨建国说,那些收废油的,多是安徽、苏北人,家族式的,别看他们平时穿得很邋遢,但收入比白领高多了。

  就制作企业而言,如果做成低端的柴油,每吨大概5000多元,而如果做成食用油销售,每吨可卖8000多元,卖相好的,可卖上万元。

  “生产环节都一样,价格却差了近一倍,你说他为什么还要做5000元的,而不去做上万元的呢?”杨建国说,监管不力,导致许多人铤而走险。

  据《都市快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