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小改变的大智慧 低碳生活成西宁人追求的新时尚

2011年09月15日 09:30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拒绝使用塑料袋,巧用废旧品,远离一次性用品,提倡水循环,争做志愿者……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低碳生活已经成为西宁市民追求的一种时尚,“低碳族”用实际行动减少生活中的碳排放。

  低碳生活从自带水杯做起

  打开28岁的公司职员李巧的包,有三样东西必不可少——水杯、筷子、购物袋。每天早晨,李巧都自带一杯豆浆去上班,其实,在她家门口就有塑封好的杯装豆浆出售,但她还是坚持每天自制、自带饮品。李巧说:“减少碳排放,我能做的就是从生活点滴入手,不光为了节约,还能保证健康。”在她眼中,低碳生活就是拒绝一次性用品,随身带水杯、在饭馆吃饭自备筷子、购物用布袋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而这种生活李巧已经持续了近三年。

  在各种瓶装、罐装饮料出现以前,出门带水杯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渐渐的,喝包装饮料竟成了时尚。可喜的是,如今,水杯又回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走上西宁街头,可以看到不少年轻人都带着各具特色的环保水杯,低碳生活已经成为一种时尚,逐渐在年轻人中流行开来。

  巧手改造 旧物焕然一新

  雪糕棒制作的小笔筒、奶粉罐做成的收纳罐,饼干盒“变身”针线盒、旧衣服变成购物袋……在虎台办事处居民吕萍的家中,那些看上去精致、独特的日常用品,都是她用旧物改造的。

  “很多东西没什么用,但扔了又可惜。”吕萍随手拿起一个购物袋说,这是用一件过时的牛仔衣改的。她用牛仔衣上的口袋和扣子当装饰,衣服的底边正好变成购物袋的上边,“牛仔布做的购物袋又结实又好看,何乐而不为!”

  吕萍还是位年轻的妈妈,小孩的奶粉罐也成了她改造的对象,找来布包一下,再配上好看的花边,就成了漂亮的收纳罐。

  低碳生活餐茶吧亮相西宁

  三个月前,几名崇尚低碳生活的志愿者合办的一家低碳生活餐茶吧在西宁亮相,不少年轻人来这里体验低碳理念,感受时尚生活。

  这家低碳生活餐茶吧处处体现着低碳理念。厨房是无遮拦和全开放的,没有抽油烟机和煤气灶。顾客点完菜后,工作人员将蔬菜放入绿色食品还原机,还原机能清除农药、降解激素。经过处理的蔬菜再由智能烹饪机“制作”,顾客可按自己的口味添加作料或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手操作,也可在旁边观看烹饪的全过程。

  工作人员说,他们开这家低碳生活餐茶吧,就是想让人们认识低碳生活的好处,享受低碳生活的快乐,让大家在享受有品质、够环保的生活的同时,收获一种热爱生活的全新态度。(记者  张雅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