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市场规模2000亿 天立环保布局工业窑炉节能市场

2011年09月15日 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受行业季节性因素影响,上半年净利润仅同比增长6.82%,但作为工业炉窑节能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天立环保(300156)目前市场份额已达30%以上。公司工业炉窑节能系统解决方案业务上半年毛利率维持30%-40%之间,成为公司业绩提升和市场开拓的动力源。

  此外,公司还涉足能源资源开采加工领域。天立环保董事长王利品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未来将在巩固并拓展电石、铁合金和钢铁三大工业领域的炉窑节能市场外,积极挺进页岩气、低阶煤炭提质加工等领域,实现从节能型企业向资源能源综合型集团转变。

  市场规模达2000亿元

  据统计,以电石、铁合金和钢铁三大主要应用领域为主,目前我国共有各类工业炉窑(不含锅炉)约11万台,占全国工业总能耗的60%。近年来,工业领域节能减排政策实施力度不断加大,根据相关测算,“十二五”期间,这三大领域年均淘汰落后产能规模分别为260万吨、400万吨和960万吨。根据权威报告,到2012年前我国工业炉窑的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

  王利品表示,天立环保自2004年以来,一直从事工业炉窑节能环保密闭炉及综合一体化装置和技术解决方案的研发。截至目前,公司在工业炉窑节能环保市场的占有率达30%以上,在手订单达10亿元。公司主营业务节能环保密闭矿热炉技术系统和炉气高温净化与综合利用技术系统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达39.47%和29.43%。

  在工业炉窑节能环保市场领域,大连重工、天辰工程也是主要参与者。对此,王利品表示,与众多企业以设备及技术供应带动工程总承包业务模式不同,天立环保着眼于工业炉窑节能减排系统解决方案,即从整体技术方案、通用设备采购、核心设备制造,到设备安装调试和后续技术支持的全流程系统服务。

  公司目前正积极开拓铁合金和炼钢工业炉窑节能环保市场,今年8月签订3.3亿元铁合金行业节能第一单。王利品表示,密闭炉在电石行业的普及率为20%,但在铁合金行业仅不到2%,市场空间更广。

  发力油页岩及褐煤加工市场

  今年8月,天立环保收购吉林三鸣页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入油页岩开发行业。据了解,公司一期目标是日处理矿石2000吨,年产油约3万吨,项目预计明年开工。

  据了解,目前我国查明地质资源量为7199亿吨,折合成页岩油为476亿吨。王利品表示,随着国家对发展可再生和替代能源的重视,以前被当做废物的油页岩逐渐受到市场重视。天立环保正是在此背景下瞄准这一新兴行业领域。公司目前在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储备油页岩资源,一期项目成功后,公司后续项目将快速跟进,油页岩提炼有望成为公司另一核心主业。

  王利品介绍,公司未来将投入更大力度发展与油页岩伴生的低阶煤开采。国内低阶煤主要以褐煤为主,年产量达3亿吨。长期以来,褐煤被广泛用于与高阶煤混烧发电或炼钢,其市场估值被大大忽略。

  目前国内外有不少公司从事低阶煤提质技术开发,其中印尼的同协国际有限公司(TSI)研发的“致高煤”(GEO-COAL)提质技术将燃烧热值为3200大卡的低阶煤提质优化后,发热量可达5200大卡,每吨煤炭售价提高50美元左右。

  王利品也表示,除燃烧热值提高外,提质过程中产生的煤焦油和高温炉气可回收利用,整个过程可使低阶煤工业价值增加15倍。“在目前高质煤炭资源逐渐枯竭的背景下,低阶煤的提质开发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王利品表示。   记者 郭力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