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日本核危机警示:核电唯有安全才能发展

2011年09月15日 10: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大连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众多与会者热议日本福岛核危机后全球核电产业未来走向。一些与会人士认为,核电在世界能源体系中仍有一席之地,不能因为一国发生事故而放弃这个产业的发展,但应突出安全保障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继续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能源供应。

  今年3月,日本发生地震并引发海啸,直接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随着事故影响不断升级,一些国家开始重新审视核电未来发展问题。

  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董事会主席小岛寄彦认为,如果日本全部核电站停止供电,导致整体电力供应不足,将影响企业运营。但在日本民间,对核电问题存在不同看法。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部部长哈米利指出,不能因为日本发生一起核事故,就指责整体核电产业。这一事故对我们的意义在于,可以从中汲取教训,让我们更加警觉,强调核电行业安全,对未来核电安全体系进行改进。

  巴基斯坦科技部部长贾迈利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巴基斯坦正面临着能源危机,只有依靠核电才能解决国内能源危机。我们从日本福岛核事故中认识到,自然灾害对核电安全的威胁和影响,今后必须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在讨论“福岛核危机后的能源安全”的互动式会议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核电并不是不可替代的,相反安全性更高的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更具有发展推广空间。

  一位来自日本的大学生在互动式会议上说,他和身边的朋友都很关注福岛核事故,不希望扩散到世界其他地方。核电站不可能全部关掉,但如何保证安全,让人担忧。(记者杨成军 高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