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境内6条高速夜间禁行危化品车

2011年09月15日 12:55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路段:太长、长晋、长邯、晋焦、晋阳、晋济高速

  ●时段:晚10时至次日凌晨6时

  “次次交通事故,次次心惊肉跳”,用来形容高速路危化品运输车事故,最为恰如其分。虽然,事故都能及时救援、妥善处理,但救援难度之大,社会影响之广,远远超过一般普通事故。

  9月15日起,我省境内的太长高速、长晋高速、长邯高速、晋焦高速、晋阳高速、晋济高速,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实施交通管制,晚10时至次日凌晨6时,全线禁止其通行。

  为何是这6条高速?交通管制背后推手是什么?9月14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高速交警三支队支队长王雪峰,探求禁行背后的原因。

  山区高速不适宜夜间行车

  太长高速、长晋高速、长邯高速、晋焦高速、晋阳高速、晋济高速,主要位于长治、晋城两市,是晋东南部出入河北、河南,通往首都、东北地区的交通要道,尤其是长邯高速,也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之一。“由于地形原因,这几条高速公路,基本上都是按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大部分是双向四车道,路基较窄。”高速交警三支队支队长王雪峰介绍,弯多、坡多、桥梁多、隧道多是最明显的特点。

  高速交警介绍,“四多”体现最明显的路段,当数南接河南省的晋济高速(晋城—济源)、晋焦高速(晋城—焦作)。其中,晋济高速有华北最大的整幅式连续钢构桥—南河特大桥,亚洲最高、世界第二的矮塔斜拉桥—仙神河大桥,在当地有“天路”之称,桥隧比例达到61%以上。

  而晋焦高速有世界之最的丹河特大石拱桥,桥宽24米,高81米,全长413米,除了特大桥、涵洞、隧道多外,该段高速边坡也极为陡峭,地形最艰险处,边坡高达80余米,有20多层楼高。

  因此,王雪峰介绍,如果危化品车夜间行驶,一旦出现泄漏、火灾、爆炸等危险状况,救援难度极大。

  春秋季夜间凌晨雾气大

  除了地形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小环境气候显著,春秋两季雾多”。

  由于地处山区,水汽充足,极易形成雾气,特别是,春秋两季夜间和黎明时段。去年秋冬至今年2月,长治、晋城两地高速交警大队,曾多次向社会发布大雾天气预警,提醒禁止车辆进入雾区;已驶入浓雾路段的车辆由警车引导,安全驶出浓雾区。

  高速交警介绍,除了大雾天气,山区还常出现“团雾”。“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

  由于其本身与大范围的大气环境并不是很匹配,“团雾”不仅会在大雾天气中常常现身,在天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出现于偏僻山区。

  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很强,是“团雾”最大特点,因此,极易“偷袭”司机。交警提醒,如果进入“团雾”区域内,需要立即提高警惕,减速通过。特别是进入能见度很低的“团雾”,切记不能就地停车,最好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的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与长治、晋城高速气候类似,我省大运高速雁门关路段,小气候也较多。大部分经行该路段的危化品运输车,安装了GPS监控系统,高速交警对其全程监控,如遇恶劣天气,交警还会采取警车带道等方式,安全通行该路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