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8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9.1% 工业能源强度不断降低

2011年09月15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能源局15日公布了今年8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8月份,中国全社会用电43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

  跟7月份相比,中国8月份的用电量几乎没有任何增减,但增速下降。7月份,中国全社会用电量为43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1.8%。

  8月份用电量的同比增速,不仅低于7月份,也低于今年前8个月的增长水平。1到8月,中国全社会用电量312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

  工业依旧是用电大户。1到8月,中国工业用电23067亿千瓦时,约占总量的74%。但工业用电增速低于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1到8月,中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7%;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同期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4.2%。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15日提供的研究丛书指出,工业是中国能源消费最大的部门。其中,1990年到2008年工业对全国能源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3.6%。中国能源需求增长与工业化进程加快有直接关系。

  但最近20年来,中国工业的能源强度也就是单位产值能耗,保持下降趋势,累计下降了64.7%。这是所有部门中降幅最大的、节能减排效果最明显的。能源效率的提高,抵消了部分因为经济规模扩大而产生的能源消耗增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丛书还指出,中国的生活能源消费在2000年以后进入较快增长阶段,对能源消费总量增长的贡献率迅速上升。今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居民拥有的汽车、电器等耗能消费品持续增加,会明显加大能源消费的压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