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提升石化工业安保水平

2011年09月15日 21: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前就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科学发展召开了专家学者座谈会,与会专家站在各自专业角度,对石化产业发展与安全环保,特别是对当前社会上议论较多、争议较大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石化产业已成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专家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发展起来,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石油和化学工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不但我们的吃穿住行都离不开石化产业,而且石化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国家财富的增加和百姓就业的增长。”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李晨介绍,近十年来,我国石化产业年产值平均增长超过20%,有力拉动了国家GDP增长和财富的增加。

  据介绍,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快速发展,石化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达到8.88万亿元,有20多种大宗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我国已成为世界石油和化工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

  “发展石油和化学工业是工业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美等发达国家都经历了产业快速发展阶段,至今产业仍在国民经济总量中占有较大比重。”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教授级高工顾宗勤指出,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进程的中期阶段,进一步发展石油和化学工业,特别是大力发展国内紧缺的精细与高端化工产品,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金涌认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石油和化学工业将进入到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安全环保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新阶段,将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历史贡献。

  [page title= subtitle=]  

  石化项目风险可知可防可控 公众不必过分担忧

  与会专家从专业角度,对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PX(对二甲苯)项目风险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专家认为,PX项目风险可知、可防、可控,公众对其危险性既要保持足够的忧患意识,但也不必过分担心。

  金涌指出,PX是汽油的成份之一,根据《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和《危险化学品名录》,PX属于易燃低毒类化学品,危险性小于家用液化气。其毒性分类属低毒类,与汽油、柴油同一级别。

  “PX其实并不陌生,它进入的最终成品是我们经常接触到的的确良纤维,饮料瓶等。由于PX在空气中加权平均最高允许浓度为100ppm,嗅觉可察最低浓度为0.44ppm,所以人们不会在不知不觉中中毒。”据金涌介绍,目前尚没有科学证据表明PX对人体有致癌、致畸性。

  “从国际上看,迄今为止,世界各国的PX装置均未发生过造成重大环境影响的安全事故。”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李晨指出,PX是炼化一体化石化基地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世界上多个大型石化生产基地的PX项目都处在安全稳定运行状态,目前我国这一技术安全可靠,公众应尊重科学精神,正确看待和认识PX项目和产业。

  有专家对备受关注的项目安全距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国内外任何法律、法规、标准等规章制度都没有规定PX项目必须建立在距离居民区100公里以外。”金涌介绍说,与日本横滨的PX装置与居民区仅一路之隔、韩国釜山的PX装置距市中心4公里、新加坡的裕廊石化区PX装置距市区约10公里等国际情况相比,我国大连的大孤山石化园区与市区相距21公里,离最近的小孤山居民区7.5公里,这一距离在国内外同类园区中属于较好水平。

  “对包括PX在内的石化产品风险和危险的评估,国内外都有有一套严格的标准,而且标准是公开的、透明的,不存在隐瞒。”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汪文川认为,对石化产品的危险,我们既要有足够的忧患意识,但也不必有过分的担心。

  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周学双也认为,在国家和企业对化工产业的科学布局、合理规划下,相关环境风险是可防可控的,公众无需恐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