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网民:油价市场化需渐进而行

2011年09月19日 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出席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和推进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完善。此前,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也曾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在年内推出。也有报道称,根据发改委向国内主要石油公司下发的有关征求意见稿,成品油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天,并拟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

  对此,有网民表示,成品油定价确实应逐步向市场化迈进,在管理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短期从调价周期着手,有利于市场更灵敏地反映国际油价的变动。而更多网民指出,无论是调价周期还是定价权下放,目前尚存在一定障碍,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市场化切不可慌了手脚。

  现有机制运行中显现弊端

  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国际市场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化正向或负向超过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即可相应调整。网民指出,现有机制在运行中显现出不少弊端,调价时间滞后刺激了投机行为,形成国内油价易涨难跌的格局,而缩短调价周期能使得国内油价的变动更贴近市场。署名“悠悠涔涔”的微博也指出,从短期来看,国内成品油定价周期缩短为10个工作日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幅度也可适当缩小为2%或3%。

  也有网民对此表示疑虑。网民“太极人生”指出,浅层次的改革难以做到两全其美。把时间缩短到10个工作日,可能招致民营企业的反对。因为他们要从两大公司批出油来再运回去,时间跨度可能大过油价调整时间,给经营者留的空间非常小。这需要更多的改革。

  还有网民指出,定价机制透明化才是关键。网民“众志成城”认为,成品油定价机制计算方法不透明已成为广为诟病的问题。其次,还要明晰石油公司的炼油成本以及合理的利润数值。让人们知道相关部门对上涨幅度的控制力度以及我国与国际石油公司的距离,也让石油公司有动力去提高技术、降低成本。另外,成品油定价机制应“控两端放中间”,即国际油价过低或过高时,国家要控制其涨跌幅度;而在中间价位合理区间内,不需再去干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